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军:中国工人要做“最经济”的创新(图)
//www.workercn.cn2015-04-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一线工人如何创新?

——记全国劳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宝钢热轧厂技能专家王军(下)

中工网记者  王莹

王军在创新工作室与业务骨干探讨装备技术改造相关问题。中工网记者王莹摄

    在王军看来,中国一线工人要做“最经济”的创新。

    如何理解“最经济”创新?在最安全的情况下,让创新代价趋于最小的可能值,创造出最大的辐射效应。

    创新实践零失误背后的风险意识

    “创新平台安全性比收益更重要”

    大机器待机生产现场做实验有无法预知的困难,虽然现场做搞创新比在实验室环境要宽松,但风险更大,一旦出一点纰漏,整个生产线可能停掉。而王军在多年的创新实践保持着零失误的纪录。

    “我们的研究项目前期一般都会有几年的准备期,当条件成熟后,才会全面展开。”王军表示,用专业化的手段去克服、规避风险,使之在实际应用中成熟稳定,技术就能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2008年有企业找上门,希望共同合作研发液压系统核心备件高压柱塞泵技术。王军刚刚开始没有马上答应,而是仔细研究,发现有10个方面的难题,可以帮他们解决7个,然后再逐步展开。

    “如果一项技术不成熟就全面推开,一旦造成巨大损失,试想一下你以后还会在现场有机会去搞创新吗?领导还会继续让你继续创新吗?第一步走的不好不会走第二步,这是在现场创新必须要有风险意识、安全意识,经济效益、安全因素也都要考虑。”王军的谨慎不是胆怯,而是对科学技术的敬畏,在他看来,创新平台安全性比收益更重要,搞创新要“保本”,不能盲目应用到生产线,必须采用风险最低的措施,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全方位现场调研。

    主动创新和被动创新都要有

    “生产效率提升是实现工业4.0的基础”

    在王军的概念里,创新被分为了主动创新和被动创新两种。所谓被动创新,就是岗位创新,善于发现岗位的“问题点”,把“问题点”作为“改进点”,“改进点”就是“创新点”。所谓主动创新,就是主动寻找技术上的突破,带动生产效率的提升等。

    热轧吊装工业垃圾时,通常需要现场指挥人员爬到两米多高的车顶上操作,既耗时,又危险。注意到这一问题的王军,当即表示“我来干!”此后三个月内,他运用所学的机械专业知识,结合两张式铰链周转箱的结构特点,将单绳吊卸设定为长短绳组合设置和短绳吊环的钩式设置,实现了吊装中的自动脱钩,再也无需用人工进行脱、挂钩的危险性操作。

    优化进口支承辊设备碎裂率的项目就属于主动创新。

    从国外进口支承辊每个月在生产线上少则碎1个,多则碎5个,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显而易见,这让王军又坐不住了,他主动给自己施压,他拍着胸脯跟领导下改进指标:“改进后的支承辊一年内一个都不能碎,如果碎了一个,就算我王军的头上。”

    当法国专家看到王军改进后的支承辊设备时露出惊讶表情:“这是哪个国家制造的?”:“made in China!”一个同事自豪地介绍到。

    谈到现在很热的工业4.0,王军认为钢铁行业的4.0必须“两条腿走路:”装备技术优化加上产品技术领先,我们就一定能在世界钢铁行业占一席之地。“

    “生产效率提升是实现工业4.0的基础,所以不能老依赖设备进口,主动寻找设备优化的各种可能性,实现装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是钢铁强国的必经之路。”王军对未来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