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永民:把中国带入信息时代的人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王永民(资料图)

  人物小传:王永民,1943年生于河南,五笔字型(王码)输入法发明人,首创“汉字字根周期表”,发明25键4码高效汉字输入法和字词兼容技术,曾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公务员“当年明月”用空闲在论坛上撰写历史小说《明朝那些事儿》,3年之后小说连载结束,他在网上共敲出了90多万字……

  小李是手机微店最先吃螃蟹者,她利用业余时间开的微店十分红火,每天都用手机与买家交流。她说一天在手机上输的文字至少也有几千字……

  今天,我们通过计算机、手机等各类电子设备输入文字来工作,来与人交流,已经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和方便。但是,为了实现汉字的信息化,无数科技工作者呕心沥血,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计算机技术是从英语世界发展起来,键盘也是按西文思维设计的,以26个字母为核心。要用它来输入数以万计的汉字,在计算机发展的初期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

  对于中国这样地域广阔,方言众多的国度来说,以拼音编码来输入汉字,美中不足,局限太大;同时数万个汉字,同音字极多,如在新华字典里,读Li音的文字就有246个(里、离、李、礼、巁、傈、鬲、澧、篥、嫠……),读Yi音的字也有326个(衣、医、一、义、黟、殪、癔、佾、辥……),在输入电子设备的过程中,要在众多同音字中找到目标文字,且费一番工夫,十分影响效率。依据汉字的字形来编码,可以有效地避免拼音编码输入法的缺陷,使操着各种南腔北调的人毫无障碍地加入到信息化沟通中。因此,在字母键盘基础上,以汉字的笔画为依据,以汉字的偏旁部首为基础,总结出一套有规律的编码,实现汉字的高效、准确输入势在必行。

  五笔字型(王码)输入法的问世,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解决这个难题的高手叫王永民。

  1978年,34岁的王永民凭着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师出高徒”的学业功底,苦战了1800个日日夜夜,抄编分析了12万张卡片,融信息论、人机工程学、软件科学与文字学于一炉,提出了“形码设计三原理”,终于在1983年研发出“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技术。突破了方块汉字难以进入计算机的“瓶颈”,实现了“成千上万的方块字”与“西文原装26个字母键盘”的“无缝接轨”。当时,新华社的报道中称之为“中国文化史上其意义不亚于活字印刷术”的发明。

  五笔输入法,这种编码与汉字读音无任何关系,重码率相对较低,为实现汉字的盲打提供了可能。五笔输入法的问世,在世界上首破汉字输入每分钟100字的大关,并获得了美、英、中三国专利。

  十年磨一“键”,1998年,王永民又发明了中国第一个符合国家语言文字规范、能同时处理中、日、韩三国汉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98规范王码”,同时总结出一套世界上第一个汉字键盘输入的“全面解决方案”,成为我国汉字输入技术发展应用的里程碑。

  2004年,王永民经过5年研究,开发完成了包含5项专利在内的数字系列汉字输入法,引发我国汉字输入技术的数字化革命,使我国当时普遍存在的手机、电话机、税控机“汉字输入难”的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数字王码”的推出,又一举突破了在数字键上“简易、高效、灵巧”输入汉字的难题,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手机输入法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被国内外专家和媒体评价为“汉字输入技术的第二次革命”。

  在《科学改变人类生活的100个瞬间》一书中,选列了近100年来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重大科技成就,属于中国的有5项,其中包括五笔输入法。书中这样介绍:中国汉字再创辉煌——1983年8月,中国南阳一位名叫王永民的奇人,创造发明了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计算机汉字输入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

  王码的普及率很高。目前,各类电子产品中的五笔输入法极多,如极点五笔、万能五笔、海峰五笔、智能五笔、万能五笔、龙文五笔、QQ五笔、搜狗五笔,但大部分都采用86版五笔编码标准。

  30多年来,王永民在中国汉字信息处理技术领域成就斐然,是真正德才兼备的学科带头人。这位全国劳动模范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难怪有人说:“阳光、空气和王码,是中国三大免费使用的东西。”

  王永民评价自己时,用词很谦虚,他说:“如果要谈论个人的贡献,那么我最大的贡献就是参与了汉字渡过世纪难关的科研项目,并发明了五笔字型。经过多年推广,这个发明已经造福了社会,解决了汉字输入的速度和效率问题,使我们的汉字没有走入时代的死胡同。”(字秀春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