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特种发动机团队事迹:为舰船注入“中国动力”(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711特种发动机团队事迹:为舰船注入“中国动力”(图)

2015-04-22 08:06:00 来源:中工网

为舰船注入“中国动力”

——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科研团队

    七一一所特种发动机团队,是一支在特种发动机领域执着探索40年,具有50多项专利授权的优秀团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组图】

    梦想,催生创新;自信,成就创新;前瞻,让创新持续;人才,使创新结出硕果。

    上海,一个创造奇迹的城市。

    2006年1月9日,国家颁发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特种发动机技术及其系统”就出自位于上海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舰船注入了“中国动力”,被誉为是为舰船装载了“中国心”,将我国高端装备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赢得了“卓越创新,固我长城”的赞誉,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此项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在领域内拥有了话语权。

    创造“中国动力”的团队,就是迄今已在特种发动机领域执着探索40年的几代人。

    梦想—让一个原理变成世界领先技术并投入使用

    1975年,曾经留学英国的七一一所总工程师沈岳瑞创立了我国斯特林发动机实验室。1816年发明的斯特林发动机是一种闭式循环往复式发动机,也被称作特种发动机,是除内燃机、燃气轮机、和蒸汽机之外又一类动力型式,其工质的加热和冷却都通过外部传热,在同温限下其热力理论循环效率最高,同时因其有优良的环保特性和多种能源的广泛适应性而享有盛誉。因此七一一所的先行者们为了强国富民而投身到该领域。

    当时世界上极少几个国家正在研制特种发动机,对外严密封锁技术。团队没有资料、没有图纸、没有实物,仅靠这一原理就开始了研发。条件艰苦,经费紧张。历经10年,他们研制出一台2马力的原理样机。80年代,团队仅有15、6人,5年经费只有37万元,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实现了技术突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功率达到10马力的特种发动机,同发达国家几十年技术发展史和耗资数以亿计的资金和大量人力投入相比,我国在很短时间里实现了零的突破,技术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

    紧接着,国家将特种发动机研究项目列为“八五”、“九五”重点预研项目。梦想离他们更近了。然而从原理样机到实用发动机,技术难度很大。无论在结构上,还是零件的设计及技术要求上都复杂得多。他们发扬“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在试验室打地铺,加班吃方便面,有的人家在上海却3个月没回过家,有的人家在外地,家里有急事,车票买了又退,退了又买。整整10年,他们潜心钻研,不断将技术推向深入。青春年华伴着机器轰鸣,繁华诱惑被梦想挡在身外。专注创新换来的是十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研制成功特种发动机,并实现了工程应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团队视察了解,称赞他们拥有着“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团结协同的合作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激励他们继续怀抱强国梦想,为国家和民族创造新的奇迹。

1 2 3 共3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