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世俊:“80后”技能专家(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秦世俊:“80后”技能专家(图)

2015-04-22 08:01:23 来源:中工网

    创新——改变未来

    带着一份热爱与执着,一个个革新项目在秦世俊手中诞生。如《快速找正1/4圆孔中心法》。记得在一次加工某机型一关键件时,零件经过镗孔再铣形后,圆孔就只剩下1/4的圆孔变成了圆弧状态。由于设计更改,圆孔直径需要单边加大0.03MM.对大多数人来讲,要在一个重新定位、误差只有0.03MM、剩余1/4的圆弧上找正、找准中心,无疑是一个难点。

    小秦经过探讨和多次试验,研制出一个和圆弧同等直径的圆孔作参照物,将零件和参照物同时装夹在机床上,先用千分表头将参照物的圆心找到,找正时表头压量控制在0.15-0.20MM之间,找正后将表盘刻度调至0,然后将表头移动至圆弧,使表的探头与圆弧上靠近一侧边缘处接触,通过移动X、Y轴使表头压量为0,注意不要手动旋转表盘刻度和变动探头角度。然后将表头旋转至另一侧,靠近哪一个坐标轴就移动那一个坐标,使表读数为0,往复移动坐标X轴或Y轴,当表头压力读数不动时,此孔中心找正,与原来孔中心可以达到0.01MM以内误差。此方法也可以用在找正1/5圆孔,并且在外圆上也可以实现,将参照物圆孔更换为圆轴。

    再比如,工作中他经常会遇到一些壁厚在0.7-1.2mm之间,零件外圆研磨,研磨后外圆尺寸公差在0.02mm以内的薄壁轴类零件。要在这样的薄壁轴类零件上加工精度孔和精度槽,难度很大。

    以往加工薄壁轴类零件多使用胞胎装夹。但在夹紧过程中零件会顺着夹紧力往胞胎豁口移动,造成零件位置度超差,调整每件零件圆心大概需要10分钟左右。另外夹紧零件时不能小于有效夹紧长度,特别是加工位置离孔口很近的零件(孔口到端面距离7mm左右除去孔大小剩余部分3至4mm)。使用胞胎后,零件加工还易产生塑性变形,破坏原来研磨后的外圆尺寸。

    如何找到一个可以降低找正时间、增大加工范围、降低零件变形的好方法。小秦大胆尝试,研制出了“薄壁轴类零件同心顶压式夹具”,该夹具由“端面顶盖”和“尾部顶盖”两部分组成,使夹紧力由径向夹紧改为端向压紧,消除了外力造成的零件变形问题,能确保零件的重复定位精度、加工位置度和同轴度要求。此夹具可以在所有类似零件加工中推广使用,已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参加工作13年来,小秦实现技术创新、小改小革685项,为公司节约资金488万元。他首创的《逆向思维、反向采点加工腹板法》等20多种新型加工方法已纳入到产品工艺规程中。近3年来,他改进40多种零件加工方法,自制夹具50多种,更新150多条程序,完成了《扭轴加工》、《为两台不同型号的车铣中心机床制作转换夹具》等一些较大技术创新(攻关)项目。

1 2 3 共3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