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夕兰:让南京的港机走向世界(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沙夕兰:让南京的港机走向世界(图)

2015-04-22 07:56:01 来源:中工网

    在产品研发中,她追求完美,不断对港口机械进行着改进创新,用应力分析软件优化产品结构,使结构件设计得到充分优化,达到了降低能耗和降低成本的目的;用三维设计软件减少设计干涉错误,使港机产品设计直观、清晰,并且工作效率提高到原来的两倍;广泛采用PLC控制、变频调速和新型点对点单线集中润滑工艺等多项新技术,而这些只是她很多工作成绩中的点滴事迹。她还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勤劳肯干的精神,实现了门机性能最优化、结构标准化、寿命最适化,突出了南京港机产品优质、高效、实用的特点,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和广泛好评。

    作为一名优秀的港机设计制造专家,沙夕兰主持开发设计了适合市场需求的系列港机产品,创造了多个“第一”:她所开发设计的25吨门机、40吨门机,至2012年为止已生产近300台,创造了近30亿的产值;所开发的40吨煤炭带斗门机,创下了国内卸煤炭带斗门机吨位之最;研制的28吨木片带斗门机填补了世界港机行业的空白;研发的35吨箱式门机,首次批量出口,打开国际市场;2012年研发的节能环保型1000吨/时连续卸船机,又填补了国内空白。2013年捷报再次传来,沙夕兰参与的南京港机、上海海事大学共同研发30.5吨新型集装箱门式起重机项目通过专家鉴定,综合耗能下降了30%,再度填补国际该领域空白。

    近年来,由沙夕兰设计的50吨单臂架门机、双四连杆臂架起重机、28吨高门架木片带斗门机和手自一体旋转锚定装置等四项新技术相继获得了国家使用新型技术专利。同时获得了中港口协港口机械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长航系统科技成果创新奖。南京港机的产品不但遍布中国沿海沿江主要港口,还远销孟加拉、新加坡、韩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仅在北方曹妃甸经济开发区使用的南京港机产品就超过了100台。沙夕兰参与开发的产品,累计为企业创造了数十亿元的产值。南京港口机械厂也由十多年前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厂一跃成为国内港机制造业的巨头,这个只有三百多名员工的企业,如今年产值超过7亿元。

    为了更好的发挥“沙夕兰”的专家优势和品牌效应,2011年,南京港成立“沙夕兰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加快新技术研发同时,促进一批中高级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南京地区及港口行业先进学习交流的知名平台。

    沙夕兰作为港机厂技术管理部部长,尽力发动职工,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营造出一个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整体环境。她坚持以科技引路、样板先行、奖罚分明的管理原则,为技术管理部实现项目设计开发全面创优立下了汗马功劳。她在南京港机技术管理部,对青年技术人员实行“1+1+1”结对传、帮、带。同时,还建立了人才长效培养机制,对照每个人的特点,安排每个技术人员的具体实施工作:逻辑思维缜密的青年人,就让他去负责整机总体结构的把关;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的青年人,就让他去负责具体结构设计;焊接、液压等专业人才,就让他去负责关键结构件、专项技术攻关,不管是门机旋转,PLC变频,等方面,鼓励每个人去发掘身上的闪光点,发挥他们的专长。

    沙夕兰认为:港口机械从设计到制造都是团队合作的产物,当今真正有价值的创新项目都是硬骨头,没有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就很难完成这些创新项目。南京港机的持续发展,就必须打造出一只特别能战斗的设计专家队伍,团队精神、协同作战是创新成功的基本保证。年轻人就要用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来改变自己的人生,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沙夕兰,一个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一个和高大港口机械打交道的人,在港机制造业这个男人拼搏的世界里,用理想和汗水为中国的港口发展提供最专业的产品和最扎实的技术保障,用智慧和心血推进码头作业效率提升,为中国港机走向世界做出了显著贡献。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