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劳模郝波:倾情为职工 无私献社会
//www.workercn.cn2015-04-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郝波,男,1956年1月生,江苏常州溧阳市人,先后获江苏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作为江苏正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的他,一直致力于世界一流饲料机械与工程产品的发展,是中国饲料行业的领军人物。但仅这些并不足以说明郝波的全部,除却这些大家所熟知的光环,他还是一位以人为本、关心职工的管理者和致富思源、扶危济困的慈善家。

  有一种真情叫关爱

  “职工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郝波深谙这个道理。因而他时时刻刻都将职工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将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列为企业的核心价值,倡导诚信,以人为本。公司与每位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职工薪资逐年提高,组织优秀职工、老职工出外旅游,为职工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尤其是前几年,虽然遭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公司不但承诺不裁员、不减薪,还为每个职工普加了工龄工资。为改善员工们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公司不断为职工兴建公寓楼和集体宿舍,对食堂进行全面改造,并对集团每个工作场所重新安装了新空调,在改善他们生活设施的同时,也方便了他们上下班。

  为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公司出资数百万元建立了员工俱乐部,建起了乒乓球室、台球室、图书室、健身房等,并积极组建起人才娱乐中心,为集团内部甚至全市各类青年人才提供了培训和联姻的良好环境;为给员工们创造发展的空间,公司为每一位新进职工提供了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系统、规范的职业培训机会,公司为每位职工提供了平均每年都有不低于48小时的各类培训,其中包括企业文化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等。同时,逢年过节,员工结婚、生子、取得进步时,公司工会都会以特殊的方式及时传递关心和问候;每到重阳节,公司工会对员工老龄父母进行慰问;职工家庭有困难时,公司工会也会及时伸手相助……这种满载人文关怀的家庭式亲情化管理体系,都是在劳模郝波引领下做到的。2010年,郝波获溧阳市十佳“关爱职工奉献社会”企业家称号,同年该公司被全总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

  “社会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是企业财富产生的源泉。”郝波如此说,多年来,他始终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回馈社会”放在心头,在企业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着社会责任。他公司先后在溧阳等地捐款建立了达1000余万元的春蕾、见义勇为、助学等慈善基金;2008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后,他积极响应市总号召,在第一时间以劳模名义捐款10万元。

  郝波还一直关心着全市的社区建设和困难群体,每年都坚持开展对结对的社区、低保户进行慰问的活动。修桥、筑路等各种公益活动,也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如:2009年,南渡镇修筑道路,他资助5万元,同年又支持滨海县界牌镇华林村5万余元建水厂,及时解决了当地村民饮水问题。在他身上,象这样的捐助事例举不胜举。2014年,由他提供了价值1100万元的建筑用房与我市教育部门联合,创办了奥体花园幼儿园,为促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缓解我市西片区幼儿入公办幼儿园难的矛盾,作出了积极贡献。

  有一种美丽叫责任

  作为劳模的郝波,非常重视企业和谐的劳动关系和社会声誉,多年来,在他强有力的推动下,正昌集团公司工会按照上级工会及溧阳市总工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一是以工会组织为依托,拓宽职工诉求渠道。通过个别谈心、家庭走访等形式,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征集员工合理化建议,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增强了职工参与管理的意识。二是关心职工成长进步,组织开展读书活动。以 “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为切入点,深入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工程,努力倡导职工树立良好阅读风尚,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经过活动,促使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三是关爱职工个人生活,努力营造家的氛围。他要求公司工会主席用热心、爱心、关心来换取职工的顺心、舒心、齐心。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虑、所盼,主动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针对职工的思想状况以及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坚持做到“三必谈”、“三必访”,即:职工取得成绩必谈、职工受到挫折必谈、职工之间有矛盾必谈;职工生病住院必访、职工家庭困难必访、职工家庭纠纷必访。让大家感受到企业就是“自家的温暖”。由于该公司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中,组织有序、措施得力、取得显著成效,2011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

  多年来,该公司在郝波的精心管理下,总产值始终保持在20亿元左右,并稳中有升,2013达25.3亿元。公司因此被评为“亚洲名优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郝波本人也相继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获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333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第一批培养对象等殊荣。(秦益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