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劳模家庭跨省请回“传家宝”(图)
//www.workercn.cn2015-04-10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劳模家庭跨省请回“传家宝”

全国劳模子女跨省寻访父亲当年受奖照片,只为劳模精神传承持家

  ■樊荣福的二儿子樊整风介绍父亲参加劳模会并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时的场景 本报记者杨磊涛摄 “你看,这是毛主席,以主席为基准,后三排向右数第八个人就是我的父亲樊荣福,当时他作为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接受中央领导接见,为了这张照片,我们跑到了太原机务段,从另一位已经逝去的全国劳模的子女手里,找到这张珍贵的照片,准备将其作为传家宝,当成燕赵好家风继承发扬下去。”4月7日,已经退休在家的石家庄手表厂职工樊怀玉面对记者,激动地说。

   现在都在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的家风是核心价值观的细胞,他们之所以跨省寻找“传家宝”,就是要给子女们一个理念,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劳模精神才是上辈人留给孩子的最大财富。

   ■事迹曾拍电影,

   却少影像资料

   樊荣福是原铁道部石家庄车辆厂木锯工、“土工程师”,他连续创造出“原木最大取材法”、“丁字形取材法”等7项技术革新。1955年到1959年连续荣获市、省、铁道部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并于1956年4月30日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同全国劳动模范)。他的经验当时在全国推广后,使用木材出材率由52%提高到了90%以上,超过了英国水平。电影制片厂还为他拍摄了电影纪录片。《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以及河北媒体都对其进行了报道。1959年5月17日的《石家庄日报》不仅大篇幅报道了他的事迹,还配发了《向樊荣福同志学什么》的评论文章。1960年3月,樊荣福被提任为工程师。

   就是这样一个当时曾经享誉全国的劳模,却没有留下过多的证书和资料。在他1981年去世后,他的子女力求从遗存的资料中对父亲生前的事迹进行整理,可是除了几枚劳模奖章和几页铅印并以父亲名字命名的《操作法》外,很难了解父亲短暂而又波澜起伏的一生。

   “父亲虽然离开得早,但是,他当时对我们的教育非常严格,我们兄弟三个在招工时,他没有管过一个人。即便在他去世,亲戚们还担任领导职务时,我们遭遇下岗,母亲也不让我们去找人托关系,现在我是灵活就业,养老医保都是自己负担。”老人的三儿子樊怀记说。

   ■孙辈一句提醒,一家全国“寻亲”

   岁月荏苒,樊怀玉的儿子,也就是樊荣福的长孙樊华杰博士毕业后,在中科院工作,虽然没有见过自己的劳模祖父,但是从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劳模的态度上,樊华杰真正体会到了“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内涵。于是,他自费将祖父的资料汇总并编辑成册,希望能够作为“传家宝”传承下去。

   孩子的想法得到了长辈们的一致认同,樊怀玉和几个兄弟商量后,决定收集更多的有关父亲樊荣福的事迹资料,不仅在家庭中传承,必要时捐献给社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当年的劳模精神,树立脚踏实地的作风。

   他们从网上查询到,有一张毛主席等中央领导接见劳模的老照片,其中有樊荣福。于是,他们找到了当时一起出席大会仍然健在的老劳模,但是,这位老劳模手里也没有这幅照片。

   为此,他们找到了网上提到的太原机务段,试图联系到当年和樊荣福一起出席代表会的老劳模。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这位已故劳模的子女,并拍到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没错,就是这张照片,我当时在注视主席,你父亲就在我身后。”健在的老劳模对当初的印象记忆犹新。

   ■整理劳模记忆,回报社会关爱

   “1963年,石家庄抗洪期间,我们家房子被水冲塌了,我叔叔找到我爸,当时他是单位的抗洪抢险队队长,他回家就问了一句‘没砸着人吧’,见人没事,吃了半笼屉菜饼子,又跑回单位抗洪抢险去了,结果,抢险时腿上负了伤,到死的时候,腿上还是一长溜儿伤疤。”樊怀玉说。

   “原木取材法采用后,在车辆厂一年节省下来的木材就可为国家多生产200辆货车,价值24万多元人民币,他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后,业内技术水平首次超过英国等发达国家。”樊怀记拿着资料介绍。

   樊华杰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感觉爷爷的劳模精神就是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年轻人需要学习和传承的。”

   南车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幅珍贵的照片如今已经受到集团的高度重视,并将作为“百年南车”展览的重要资料展出。

   “我们想过了,这次把老人的资料收集齐全后,争取捐献给有关部门或者老人曾经工作的企业,让更多的人了解劳模、理解劳模精神。”樊怀玉说。(记者杨毅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