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邓宜星:一生对“绿色生命”的守望
//www.workercn.cn2015-04-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兴国县塘背小流域境内中岭村的农民邓宜星,1983年,他看到家乡水土流失严重,主动承包家乡2000亩荒山地,和老伴一起,搭起“山棚”,在山上开挖竹节水平沟、挖穴整条带栽种松树、杉树,为改变家乡“江南沙漠”变绿洲作出了巨大贡献。据此,作为水土保持一线的劳动者,他1995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年近七十古来稀的他,我们一直尊称他为“邓老”。这次,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又一次来到了邓老家中。

  人和家和,我乐

  邓老一见我们,一边紧紧握着我们的手,一边大声吩咐老伴,“我的娘家人来了,快快搞几个菜!”坐下来,邓老乐呵呵地和我们聊了生活中的琐事。他说,前些年,村里两位村民因为小事发生纠纷,互不相让,产生械斗,已造成一方受伤。身体不比当年的他,硬是在大家的帮劝下,把两人拉了开来,他先对受伤的一方说,接下来的日子,您安心养伤,不要找对方的麻烦,我会做好他的工作,让他全额赔偿您的医药费。尔后,他又到伤人的一方说,邻里邻居的,有什么事不能好好商量,一定要棍棒相见,在这事上,你伤了人家,你不占理,你得向人家道歉。在邓老的反复劝说下,伤人的一方最终向伤者道歉。过了几日,邓老拿出部分劳模津贴来到受伤一方慰问说,对方已知错了,委托我把医药赔偿费送上来。受伤一方不明就里,熄了心头怒火,两方终不再起冲突。时至今日,双方仍不知邓老垫出了医药费,邓老坦然地说,劳模津贴是国家给我的,能用它减少一点摩擦,让乡里乡亲更和谐,这点津贴,用得值,我也乐!

  村兴民顺,我愿

  紧接着邓老又向我们讲述了另一件故事,说村里有一邻居,因为土坯房改造,对现状不满,想要上访。临走前,到邓老家中告别,委托邓妻照顾其母几天。邓老奇怪,问明原由。邓老劝他,你有什么需求,应及时对大家说出来,你这样闷在心里,不声不响就上访,这样越级上访,增加了当地政府的麻烦,到头来还得他们给你解决,对你的事情没有好处。你且相信我,我找个机会把你的需求反映一下,力争把你的事情处理好。邻居心里着急,听了也很犹豫,苦于读书不多,便有意上山拜菩萨卜凶吉决去向。邓老知道后,连夜上山找到庙里管事的人,说明缘由,恳请帮忙把邻居劝下来。他说,缓解一下情绪对邻居有好处,不算欺骗,算这是菩萨普渡众生善意的变通啊!最终,邻居终没能上访,邓老带他找到了村委会。村委会考虑到他诉求的合理事由,给予了解决。就这样,一件上访事件就消灭在萌芽状态。邓老说,邻居读书不多,也不听劝,情急之下,实在没招,出此下策,应该也不算罪过吧!说完大笑。从他的笑声中似乎感觉到一种村兴民顺的言表。

  造林护绿,我守

  邓老把一辈子的时间都花在治山造林封山育林上了,一生无子,年老时挨靠着侄子生活,但他始终乐观生活着。他说,他只做了他当年应该做的事情,并坚持下来了。如果不是国家这些年给了他这么多劳模津贴,他和老伴可能会成为侄子的拖累,感谢党,感谢国家!多少年来,工会组织像亲人般走访,慰问,他很满足,从不后悔。

  我们问他有什么困难,他沉默了,不再笑呵呵地,把我们带到他当年自己亲手治理的山头现场,当年栽种树苗如今长成了参天的大树,可他挺直的背影似乎有些佝偻了。他说,三十多年前,这里是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地,他一直在这里治山种树;三十多年后,这片林子满目葱翠,有一种很强的成就感,可这里还是集体林地,他说,还想拿当年劳动模范的奖章到县林业部门去,申请把这片林地归属到自己林权证上,不为别的,他愿用剩余时间,像三十多年前一样继续陪伴守住这片绿色的林地,直到所终……

  看着他宽大的手指骨节,可能是当年治山造林患发关节炎的后遗症,此时此刻,看,一片片绿叶萌动,听,一阵阵林木涛声,在这片绿色生态环境包围中,我们的心情变得很沉,觉得工作做得还不够,担子还很重,应该为当年辛勤付出的那些劳模们,一如既往地当好“娘家人”。 (兴国县总工会 谢运源 谢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