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高萍:“六步”教法让学生爱上数学
//www.workercn.cn2015-04-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第一步,创设活动情境:学生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第六步,提升认识:在研讨的基础上,由学生自主梳理,达成共识。这就是北京市劳模、朝阳区教研中心小学教研室主任高萍自创的“六步”教学法。如今,该教法不仅受到了教师同行们的广泛获评,更让众多小学生爱上了数学。

  学生时代,身体柔弱的高萍备受老师的呵护,严冬守在炉子旁边,酷暑坐在窗口通风处,老师的形象给她的感受是一种温暖的记忆。这让她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职业情有独钟,并结合教学实践创下了广受学生欢迎的“六步”教学法。“第一次接触‘小六步’便让我眼前一亮!便迫不及待要求自己每节课都按‘小六步’进行备课,并严格在课堂上实施。”提及该教学法,黑庄户中心小学郭玉松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赞不绝口,“经过两年的积累,我惊喜地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越来越好,理解能力也越来越强,大家都爱上了数学课。”

  师从七位老师

  练就扎实基本功

  1981年,满怀对教师的憧憬,高萍踏进了芳草地小学,开始了教学生涯。工作的前三年,所有的星期日高萍都是在教研员的家中度过的,苦练教学基本功。“当时我的家离学校骑车只需10分钟,但我把行李从朝阳师范直接运到了芳小,就住在学校,为的是有更多的时间备课。”高萍告诉记者,众多名师像开垦实验田那样精心地栽培她,关怀和关爱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使她迅速地成长起来。

  “我那会儿先后跟7个教研员学习。”高萍说,面对同一问题,不同的教研员会从不同的角度切入。由于风格不同,讲解的角度也大相径庭,而高萍将他们的优点汇集到一起,消化吸收为自身成长所需的养分。

  在这个阶段,高萍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提升了研究的本领,为她之后进一步搞好教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芳草地小学任教的12年中,高萍连续10年被聘为朝阳区数学兼职教研员。无论她在哪个年级,市、区级研究课总是幸运地落在她的身上,累计下来她为市、区及外省市作示范课、研究课百余节。她还曾代表朝阳区参加北京市的数学评优课大赛,两次夺得一等奖。经历了12年数学课堂教学的磨砺,高萍初步形成了自己语言精洁、思维流畅、氛围活跃的教学风格。

  倾注真情教学

  爱心教好“问题学生”

  “让激情成为习惯,用真情去催发生命,用爱心去拨动心弦,这样的教育最有力,使我清醒认识到这一点的源于一件不经意的小事。”高萍回忆起几十年的那名学生,向记者讲道。

  1985年新学年开学,高萍的班里接收了一名已连续留级两次的学生。他暴躁、好动,上课无时无刻不在招惹其他学生。当时,他的家长无奈之下强烈要求医院按多动症治疗,因此领回了很多药,平均1小时要吃一次。

  这位学生吃药以后,上课确实不再招惹其他同学了,但服药后经常出现恶心、浑身无力的状况,而且精神很差,总是呆呆地坐着。高萍看了以后很心疼,经常与他沟通聊天,问问他的感觉,鼓励他不吃药试试。通常第一节都是高萍的数学课,她把药从家长手中要过来,坚持早晨先不让孩子吃药,保证他能吃下早饭。慢慢的,孩子进步很大,逐渐能够在课堂上克制自己的行为了。

  多年以后,一个普通的下午,一个身穿军装的小伙子站到了高萍的面前。她定睛一看,原来就是那个学生,他话语不多:“我参军了,在北京当兵,今天是我入党的日子,我非常感谢您,在全校上下甚至我的家长都逼我吃药的时候,只有您为我说了一句话,这句话我会记一辈子的。”听完这句话,高萍激动得呆住了,她已回忆不起来自己的哪句话使孩子这样在意。可孩子却继续说:“我现在眼前都能浮现您当时说这句话的情形:‘看到你这样我心疼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