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牛星壮:不服输的“钻井神牛”
//www.workercn.cn2015-04-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牛星壮,原渤海钻探工程公司第三钻井分公司70522钻井队队长,扎根一线36年,成功钻井300口,节约成本1675万元。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荣誉称号。

  “没有吃苦耐劳的铁人精神,就别来当石油工人。”这是牛星壮在钻台上拼搏36个春秋后得出的结论,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身材粗壮,四方黑脸,粗犷豪放的外表透露出坚强和刚毅,他就是牛星壮。他钻井有“三神”:速度快、难度大、成功率高,打破多项国内外纪录,被同行誉为“钻井神牛”。

  1958年出生的牛星壮是天津西青区人,21岁便成为渤海钻探工程公司的一名钻井工。该公司主要从事钻井工程、试油测试等,井队生产生活几乎全在人迹罕至的盐碱滩,日夜坚守在露天的钻井平台上。很多人忍受不了这种恶劣的工作环境,可牛星壮不怕,他坚定地说:“既然干,就要干好。”

  为尽快弄懂钻井施工的各道工序,牛星壮上班时边干活边琢磨,对照井场设备一遍又一遍地记,不明白的地方就向老师傅、技术员请教,直到弄懂为止。

  熟悉牛星壮的人都亲切地叫他“牛子”,因为他身上有一股使不完的牛劲。一次,一场罕见的洪水袭击华北地区,牛星壮当时所带领的45111钻井队施工的井场被洪水围困,生产生活陷入困境,可他临危不惧,带领队员奋力自救。钻头没了,供应车开不进来,他就趟着没膝深的积水走六七公里路,从邻队借到钻头,又抱着69公斤多的铁疙瘩趟水一步步挪到井队,使钻机又轰鸣起来。

  1987年的一天,牛星壮意外被井口上的方瓦击中头部,当场就昏了过去。医院紧急为他做了开颅手术,3天后才清醒过来。出院后,他还是坚持回到钻井队,身上揣着止痛片,在进尺关键时刻24小时不下井场。

  哪里有艰巨任务,哪里就有牛星壮的身影,凭着那股不服输的牛劲,他带领钻井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佳绩。

  青海开特米里克地区是石油勘探的“禁区”,没有成功钻探的先例。2004年,牛星壮带队承担了开2井的钻探任务,开井要钻4000多米,那里地层坚硬,钻1个多小时都前进不了1米,牛星壮大胆提出并使用了在该区块从未应用过且技术含量高的钻头,经过3次加深作业,历时13个月终于成功钻成,共发现48个油气显示层,实现了青海油田勘探史上的重大突破。

  “说实话,听不到钻井队机器的轰鸣,我睡不着觉。”去年8月,牛星壮正式退休,可他在天津休整了一阵后,觉得“享受”不了这清静的日子,还是离不开钻井队,又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梦绕魂牵的新疆项目工地。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就是不怕苦、不怕累,能为钻井事业贡献点力量,我这辈子也就值了。”牛星壮说。(中工网记者 姜 明 中工网通讯员 姜书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