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黄桂提:慈善,修炼一颗强大内心(图)
//www.workercn.cn2015-03-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不是最有钱的商人,但在慈善公益上我会毫不吝惜。”

  ——海南省劳动模范、海南创新书店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提

  在海南,提起黄桂提,人们总会想起他打造的海南最响亮的图书品牌“创新书店”和具有传奇色彩的“创新商业模式”。

  三年前,黄桂提开始从“企业家”转为热心公益的“慈善家”,组织“全民普法守法乡镇行”公益活动;深入街道村落开展“反暴力”知识宣讲,对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送爱心月饼和普法宣传教育到海口各监所……然而,随着慈善公益行动的深入,目的不纯、谋私利、作秀……围绕着这个以文化产业发家的中年商人声音也开始从“溢美”转向了“质疑”。

  即使这样,他也不愿过多去解释,执著地在这条道路中前行。“我想,比起那些炫富的有钱人,我这种方式是让更多人去关注慈善。”在他看来,做一个唐吉诃德式的斗士,用自己的道德和良心,和一切不和谐的因素作战,哪怕受到质疑也不怕,重要的是有人关注、有人参与、有人思考、有人行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记者眼前的黄桂提并不高调。春日的午后,在一所咖啡厅里,一身休闲装的他比照片看起来微胖些,笑容温暖,目光坦然,操着一口广东味的普通话。

  这样一个40岁左右的成功商人,他的生活或许是这样的:住着高档公寓、开着豪车、可能马上就要参加一个重要的饭局或者谈判、或者正在为公司一个项目运筹帷幄。有时间的话,会打打高尔夫球、去会所喝喝茶、出国游玩……

  而这些,因为“慈善”而发生了变化。

  “慈善是积德的事。我不是最有钱的商人,但在慈善公益上我会毫不吝惜。”黄桂提告诉记者,小时候因为家里贫困,自己初中没毕业就出来打工,所以他必须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家。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在慈善的路上越走越远,从资助一名贫困孩子完成学业开始,12年间他累计捐出价值3000多万元的现金与物资,资助30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有时间你可以和我去仁洞村看看。”仁洞村是黄桂提慈善公益的一个成功样本,也是他乐于向别人说起的一个实例。

  仁洞村,海南澄迈中兴镇的一个封闭落后的村庄,教育程度非常低,大部分青年人连普通话都不会说,能识字的更是少之又少。因为贫困落后,很多村民连老婆都娶不上。

  自身的经历,让黄桂提下决心去改变这个村的面貌。

  改掉陋习从改变观念开始。黄桂提出资将村民和青年人分批送到海口、三亚、文昌等市县去感受海南日新月异的发展;组织大批青年到广州、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去参观学习,使他们开阔眼界,感受大城市的先进与繁华。2010年,黄桂提还组织该村干部及部分青年去上海世博会参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桂提深知仅仅开阔眼界还不够,更要培养其生存的技能。黄桂提把知识及各种技术技能作为重点,耐心传授。“为了让他们体验现代城市生活,尽早地融入现代社会,黄总还鼓励他们进城工作,并帮助解决餐宿问题。”公司的一些员工说。一些村民不适应城市快节奏生活,中途跑回家,黄桂提经常放下手头的工作,亲自到村里去开导劝说。为帮助农村青年学习普通话,顾及当面对话的羞涩与紧张,他就以电话聊天的方式帮他们练习,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

  卖数码产品、贴手机膜、自己创业……如今,从这个村子里出来的大部分年青人活跃在海口、深圳等地。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