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曼利:在其位而谋其职 我就是替职工来说话的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两会结束没多久,借着东风,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正式召开,会场外,记者见到了公交人心中的“代言人”——王曼利。这个与公交相伴了27年的“老公交”如今虽已退居二线,但仍然心系公交行业的发展。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连续三年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对此,王曼利说,自己来自基层,就是要“在其位而谋其职,替职工说话。”

  一起安全事故引发的思考

  “司机的个人安危、整车乘客的安全,甚至对于道路的威胁都是不可预估、不敢设想的。”王曼利告诉记者。两会前夕,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第五公司一车队161路司机、年仅55岁的郝志勇突发脑溢血,倒在了他工作32年的岗位上。听到这个消息后,王曼利感到十分痛心。与此同时,她深深意识到,公交车驾驶员每天在狭小的驾驶座里保持一个姿势,工作往往在8小时甚至10小时以上,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量,按正常60岁退休已存在太多的不安全因素,何况是延迟退休……

  凭借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她经过广泛调研后发现,绝大多数一线公交人都认为延时退休在城市公共交通行业中施行起来较为困难,加之近年来因职业病、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驾驶员越来愈多,严重威胁着他们的生命。

  王曼利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发现,在1992年国家交通部下发的《关于印发<交通行业提前退休工种范围表>的通知》里,明确提出了长途客运驾驶员作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可以提前5年办理退休手续(即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但1992年以前,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管理隶属建设部,不属于交通部,所以公交车驾驶员未能按上述文件执行。于是王曼利下定决心,重提议案:建议重新修订设置特殊工种的标准和目录。建议相关部委调研公交驾驶员的实际生存和身体情况,并通过重新修订设置特殊工种,让在一线的驾驶员有条件提前退休。

  让城市公共交通有法可依

  《铁路法》、《海商法》、《公路法》……惟独没有规范城市公共交通的法律,这就使得城市公交缺乏科学规划、资源配置不合理、线网分布和场站建设滞后,各种交通方式对接不畅导致交通拥堵,妨碍公交正常运行和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也就时有发生。为此,王曼利提出议案:建议制定《城市公共交通保障法》。

  “公共交通对市场经济发展、社会秩序的稳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而导致越来越多的安全事件发生。”王曼利说,由于目前国内尚没有一部全国性的城市交通法律法规作为保障,公交企业在规范运作和管理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建议制定《城市公共交通保障法》,利于统一各级政府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认识,使城市公交在今后的发展中有法可依。

  此外,王曼利还向政府建议,希望通过借鉴别的省市,在西安的公交车也安装前置摄像头,拍摄公交车专用道内的违法现象。“在驾驶过程中可以拍摄违法驶入、停放、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把摄像头与交警队联网,交警队依法对拍摄到的车辆进行处罚,以提高公交车的运行效率,消除专用道里的安全隐患。”王曼利说。

  “我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就要替基层的人说话,说些有用的、接地气的话。”说起公交行业,王曼利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而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三年来,她提的所有建议都与公交行业息息相关。对此王曼利说,我是公交人出身,在其位而谋其职,反映基层职工的呼声,才是我身为人大代表最大的责任!(记者 臧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