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唐玲玲:“铁人”纺织工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用22年的青春和汗水换得了无数荣誉,“这是我与纺织的不解之缘。选择纺织,我无怨无悔”

 “铁人”纺织工

  她,一个普通的纺织女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不平凡的业绩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

  她,一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铁人”,用19年的时间干了21年的活,累计超产棉纱183吨,优一级品率保持100%;

  她,一个不是老师的“老师”,在她的耐心帮教下,160名学员茁长成长,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

  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后纺细纱车间教练工唐玲玲。

  磨练技术提高素质

  “当时能进军工厂上班,是多光荣的一件事啊。”带着这份对企业的热爱,唐玲玲在后纺车间扎下了根,一干就是25年。

  细纱挡车工劳动强度很高,一个班下来,巡回路线相当于步行40公里。然而,刚满18岁的唐玲玲没被困难吓倒。为了练就扎实的技能,她牺牲了无数下班时间,在练兵车上“摸、爬、滚、打”反复练习。很快,她的手指被细细的纱线勒出一道道口子,连吃饭拿筷子都成为一件难事。可她没有放弃,在手指上缠了胶布继续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进厂不到3个月,唐玲玲的操作成绩已在车间青工中独占鳌头,并在之后的各项操作竞赛中多次折桂。1996年,在湖北省职工技术比赛上,唐玲玲的成绩刷新了全省纺织大赛的记录。

  为适应现代化纺织业发展的要求,唐玲玲报名参加了公司与武汉科技学院联合开办的纺织工程大专、本科班,完成了所有课程学习。“不学就要被淘汰了。”唐玲玲深谙这个道理。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再加上扎实的理论支持,工作中她更是如鱼得水。

  公司刚刚开始生产天丝、竹纤维织物时,因生产难度很大,没人敢碰,唐玲玲接下了这块“硬骨头”。车间里36、37摄氏度的高温,唐玲玲在一待就是一个班,身上的工作服被汗水反复浸湿。通过细心观察、反复琢磨和实验,唐玲玲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不同品种的操作法。经过各个工种的同心协力,公司生产的天丝品种织物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有人给唐玲玲算过一笔账,唐玲玲挡车的19年,实际干了21年的活,累计超产棉纱183吨,优一级品率保持100%,成为挡车工的典范。

  攻坚克难永不满足

  2010年5月,车间正在生产玉竹系列产品。传统的穿粗纱方法导致拉伤皮辊100多个。看着一个个“裂着嘴”的皮辊,唐玲玲的心在滴血,“这可都是钱呀!”经过不断的摸索试验,唐玲玲终于找到症结所在。她建议把粗纱穿在上肖位置压下摇架再开车,这一个建议便为车间节约资金2万余元。

  2011年3月份,车间改造了5台嵌入式赛络纺。改造后,以往的弹力纱只需一根丝一个纱条,现在却需双粗纱、双丝才可完成,纺织难度非常大。开车时需要两个人相互配合,而且开好一台车需要十几个小时不间断地接头。唐玲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着了魔似地天天“钉”在机台上,一站就是好几个钟头。终于,她与设备人员一起设计出了一款装置嵌入纺导丝,使用后生产效率提高了60%。但唐玲玲并不满足,再次摸索出一套简单可行的操作方法,开台效率又提高30%。

  方法推广开后,操作工无不拍手称快:“唐教练真是了不起,可是搬走了压在我们身上的大山了!”

  言传身教培养操作能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唐玲玲由于技术突出,每次车间有了新学员,都会安排她带学员,她成为后纺车间不是老师的“老师”。

  在帮教新工的过程中,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唐玲玲因材施教、分步帮教。有一次,在单独辅导一位学员时,重复多次,学员都没有掌握要领。嗓子已经累得说不出话的唐玲玲没有放弃,一直手把手地帮教,直到学员听懂为止。

  至今,唐玲玲已经带出了160多名徒弟,经她带过的徒弟全部成为操作能手,达到一级水平,成为企业的生产骨干。2008年她的得意门生姜霞在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序专业竞赛中,取得了湖北省第1名、全国第16名的好成绩。

  为把工作做好,唐玲玲对家人的照顾少了许多。在公司开发的新产品时,她主动请缨,担任重点品种的攻关工作。此时,她的父亲被诊断为肝癌晚期。为了车间生产任务能按时完成,唐玲玲没有因此请假,每天都是下班后才去医院陪伴父亲。直到父亲去世,她也没有在病床前守过一整天。

  唐玲玲用22年的青春和汗水换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荣誉:1995年成为襄樊市纺织操作能手,2004年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7年当选湖北省第九届党代表,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当选第全国人大代表,并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这是我与纺织的不解之缘。选择纺织,我无怨无悔。”唐玲玲正是带着这样的情怀,诠释着一名纺织女工的执着和追求。(中工网记者 赵剑影 中工网通讯员 夏航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