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袁隆平:让更多人吃上大米饭(图)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劳动改变生活

    袁隆平:让更多人吃上大米饭

  编者按: 从时传祥到王进喜,从马六孩到马永顺,这是我们对劳模的印记——风里雨里,土里尘里,吃苦耐劳,踏实苦干。

  老一代劳模勇于奉献、艰苦创业,做国家建设的奠基石,新时期的劳模继承了光荣传统,并踏着时代的节拍,与时俱进,使劳模精神焕发蓬勃的生机,昭示着时代前进的足迹。新时期的劳模事迹和贡献展示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时代风采,劳模也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中的佼佼者和时代的领跑者。从袁隆平到王选,从王永民到邓建军,劳模的贡献并不停留在精神层面,他们实实在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每一滴付出和成就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本网从今天起推出“劳动改变生活”系列稿件,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和认识那些改变了普通百姓生活的劳模,以迎接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隆重召开。

 

袁隆平在稻田。(资料图)

  人物小传:袁隆平,1930年9 月7 日生于北京,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被称为中国的“杂交水稻之父”,曾被评为劳动模范,两度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如今,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家家户户的饭桌上,一碗油亮喷香的米饭,已经不是啥稀奇事儿了。然而,在几十年前的中国,这样一碗米饭可是稀罕物,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得上。这样的巨变,一名劳动模范功不可没,他就是有着“杂交水稻之父”美名的袁隆平院士。

  上个世纪,美国经济学家布朗曾提出过一个疑问:“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他的意思是说,凭着当时的粮食产量,完全无法养活基数庞大并且还在继续增多的中国人口。

  1960年,袁隆平成为湖南安江农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为种水稻的老乡们培育出高产量的好种子是他的梦想。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中国,即使是高产田,水稻的亩产也不到400公斤。在广大农村,农民辛勤劳作一年,稻田的亩产量也只是在200公斤上下徘徊。而当时的中国,吃不饱饭也是个常态,粮食产量跟不上人口增长数,采用限量供应凭证凭票购买粮食,是中国社会的一大特色。中国的农民,太需要好种子了。

  面对这样的局面,对水稻情有独钟的袁隆平打起了杂交水稻的主意,他想通过杂交优势提高水稻的单产,从而解决中国人的温饱问题。然而,杂交水稻在当时的学术界是“异端邪说”,不少人都嘲笑袁隆平异想天开。

  倔强的袁隆平并没有因此而惧怕,1964年的一个偶然发现让他真正开始杂交水稻的研究之路,他的论文一刊发,就震动整个农业界和科技界。随着杂交水稻“优势关”、“制种关”的相继攻克,袁隆平培育杂交水稻的梦想距离现实愈来愈近。1976年,三系杂交稻开始在全国大面积推广,比常规稻平均每亩增产20%左右。

  面对成功,袁隆平却没有止步。1995年,两系法杂交水稻大面积生产应用,到2000年全国累计推广面积达5000万亩,平均产量比三系增长5%-10%.接着,袁隆平主持研发的超级杂交稻在新世纪登上了舞台,不断刷新着记录:亩产700公斤、亩产800公斤、亩产900公斤、亩产超过1000公斤……

  “如果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到水稻总种植面积的一半,那么世界上的总水稻产量可以增加1.5亿吨,每年可以多养活4亿人。”袁隆平和他的杂交水稻不断震惊着世界。1982年,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斯瓦米纳森就由衷地说:“我们把袁隆平先生称之为‘杂交水稻之父’,他是当之无愧的。他的成就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

  袁隆平的发现与创新,帮助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解决了温饱问题,中国每年种植杂交水稻所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7000万人口。1989年,基于袁隆平在粮食生产中的卓越贡献,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今天,在粮食生产连年实现新高的中国,“饥馑”早已远离中国人的记忆。中国人民,早已不再为“吃饱饭”这个问题而发愁,这巨大的变化,离不开袁隆平和他带领的科技工作者们的辛勤劳动和努力付出。

  依靠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和创新劳动,袁隆平彻底改变了这个时代。他无私忘我地进取创新、追求卓越、做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是对劳模精神的最好诠释。在今天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期待着更多像袁隆平一样的普通劳动者,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来开创美好的未来。(郑一强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