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好校长莫振高:教育的真谛是爱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生前,他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殊荣。身后,数千人从全国各地赶来送他最后一程,国内外知名学府向他致敬——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好校长莫振高

 

莫振高走访贫困生家庭。资料照片

莫振高和学生们在讨论学习。资料照片

  3月9日,广西都安高中校长莫振高因病离世。

  悲痛瞬间爆发,传遍媒体、网络、微信朋友圈,一天之内,整个都安县城的花圈便告售罄。15日早晨,数千人从全国各地赶来送他最后一程。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以各种方式向他致敬。

  教育的真谛是爱

  “我感受着孩子们的痛苦,也体会着他们的快乐。” ——莫振高

  1998年,澄江乡学生蓝程考上都安高中,因交不起170元的学费、住宿费而面临辍学,一筹莫展的父亲蓝玉锋找到莫振高。莫振高说:“让孩子先进来,我有办法。”

  莫振高的办法,就是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蓝程,直至他高中毕业,考上北京邮电大学。如今,蓝程已博士毕业,在北京工作。

  “是莫校长改变了我儿子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蓝玉锋动情地说。

  在都安,因莫振高而改变命运的,远不止蓝程一家。

  素称“石山王国”的都安,地处广西西北部,自然条件恶劣,农民以种玉米为生,全县人均年收入1600多元,特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

  “学校至今仍有约40%的学生是贫困生,虽然已免学费,但书本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每年仍需4000元左右,不少贫困家庭不堪重负。”都安高中资助办主任韦喜凤说。

  每年学生报到时,总有一些缺钱的孩子没有勇气进校报到,在校门口徘徊。这时,莫振高会把“校长办公室”搬到校门口,拿着喇叭喊:“有困难,就找我莫振高!”他还亲自为贫困生办理优先入学手续。多年来,每逢开学,莫振高必“摆摊”,专做贫困生的“生意”,这动人的一幕在当地传为美谈。

  “一个孩子只是学校的几千分之一,却是每一个家庭的100%!”“帮一个贫困生,就是帮一个家庭!”35年来,莫振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先后资助300名学生上完了高中、大学。

  为了详细了解贫困生的家庭情况,莫振高一有空就跋山涉水去家访,一走就是七八个小时的山路,到学生家自掏腰包救困扶贫。为了给贫困学生筹集费用,他经常登门向爱心企业求助,四处“化缘”。为了让家庭贫困的孩子安心学习、专心追梦,学校每年都拿出一部分经费来帮扶他们,还经常组织师生为他们捐款捐物。

  莫振高对学生的爱,系在前途命运上,落在生活细微处。老师们都说,他是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来养育的。

  一个“养”字,多少付出。

  “他做起事来比谁都细心。”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韦明壮说,在宿舍看到学生从厕所出来,莫振高会叮嘱他们先跺一下脚,不要把水带到床边。他还叮嘱学生晒衣服时,衣服要拧干,阴晴不定、湿度很大的“回南天”时,太阳出来要晒被子,降温了要添衣服。学生们被雨淋了,广播里会传出莫振高的声音:“食堂为大家准备了姜糖水,请淋了雨的同学去喝。”

  他做这些事,分明怀着一颗父亲的心。学生们亲切地称他“校长爸爸”。

  “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将教育家夏丏尊这段话记在心间,莫振高说:“我感受着孩子们的痛苦,也体会着他们的快乐。”

  这样的爱,是一种心贴着心的爱,也因为师生的接力而延续。都安高中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都有个习惯——寄钱回学校来,接力资助学弟学妹。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