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朱昱来:大家都叫他朱“民政”
//www.workercn.cn2015-03-12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两会,环境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许多代表就如何治理环境污染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听到这些建议后,让我感到作为一名园林工作者,身上的责任重大,今后我要加倍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双手绿化、美化环境,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9日,长春市朝阳区昱来园艺苗圃经营者、吉林省劳动模范朱昱来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劳模,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城市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朱昱来,他1990年从事苗木花卉种植,由于他自立自强,勤奋好学,苗木基地由占地6亩发展到目前200余亩。年产各种绿化苗木500余万株,年产值300余万元。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长春市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势头。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去发挥自己的能量,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朱昱来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农民致富的问题。

  他一直生活、工作在农村,他热爱这片生养他的土地,经过多年的努力,朱昱来的理想现在已逐步得到了实现。

  2003年,朱昱来的苗木产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在他的带动下,永春镇柳家村农户大量生产了苗木。但由于树苗品种单一,产品滞销售不出去,80多个育苗农户心急如焚。朱昱来了解到情况后,就利用他多年在外销售苗木销路广的优势,帮助大家销售杨树苗。他积极联系外地客商,亲自拿样品去外地见客户,并把外地客商请到自己家中。经过15天的努力,终于把柳家村这80余户杨树苗全部售完,当育苗户拿到苗木款时各个喜笑颜开。仅2012年朱昱来就累计帮助永春镇苗农销售各种绿化苗木达300余万元,使他们都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为了让乡亲们彻底脱贫,他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人。教农户学习先进容器栽培技术,免费赠送各种技术资料。村里有一位叫袁照波的农民,几年栽培下来,由于技术差,经验少,不但没有多少收入,发展前景也非常渺茫,在这种情况下,找到了朱昱来。朱昱来二话没说,就把自家的品种免费给他家栽种,还主动借给他三万元,作创业启动资金。在他的帮助下,袁照波现在每年可收入30万元,彻底改变了贫穷面貌。像袁照波这样得到帮助的村民,全村共有20多户。

  朱昱来在永春镇柳家村有一个绰号叫朱“民政”,谁家缺钱了、有困难了,首先想到的是朱昱来,他有求必应。这些年来经他帮助的孩子、农户近20家。特别是近年来,进城打工者日渐增多,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他都关照有加。老人在家缺少儿女的照料,儿童留守缺少父母的温暖,他主动承担起这个责任。每到逢年过节他提前带着老人喜欢的东西送去慰问,有的小孩一时拿不出学费,他也主动代交。

  朱昱来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一代农民的风采。(记者 王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