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凤莲:退而不休的老劳模
//www.workercn.cn2015-03-07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从2008年退休,至今已有7年时间,但全国劳模刘凤莲每一天的生活依然安排得非常充实:为社区担任党建宣传员和信息联络员,手拿小旗帜在街头担任交通文明劝导员……

  “我认为身为劳动模范,就得时刻拿出模范的精气神来,发挥表率作用。”这些年来,每当身边有人劝说她“可以歇歇了”的时候,刘凤莲总会这样答复。

  “一心想着要追求进步”

  刘凤莲是益阳人。1971年,18岁的她招工进了工人理发店,当了一名理发员。“理发员的社会地位其实很低。”刘凤莲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理发员属“三教九流”里不入流的一门职业,免不了被周围人轻视。但刘凤莲一直很坦然,因为在她看来,“没有低人一等的工作,只有低人一等的思想”。

  “当时一心想着要追求进步,多做事。”刘凤莲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的理发店尚属“国营”,生意十分红火。剪、烫、染,最多的时候,她一天得为30多人做头发。尽管经常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刘凤莲还是觉得“做得不够”。

  手艺娴熟后,刘凤莲开始利用休息时间,拿着理发工具走出店门,来到车间、病房等地方,为没有时间或不便去店里的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不仅如此,她还发动店里的年轻理发员成立了一支上门服务小组,轮流为老弱病残弱势群体免费理发。慢慢地,刘凤莲和工友们的辛勤与善良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凭着对理发行业的热爱和良好的职业道德,1978年,刘凤莲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担任理发员的那些年里,刘凤莲“攒”下了不少老弱病残的“特殊顾客”。每到休息时,她便一户户登门为其理发。在益阳大码头街道,有位叫华爹的老人,长期卧病在床,为了让老人保持清爽的面貌,刘凤莲每个月定期上门,为老人义务理了十几年头发,直至老人过世。

  退休后还是“爱管闲事”

  2008年,退休后的刘凤莲回到了益阳金花湖社区,闲不住的她又自荐成了社区的一名“编外干部”。除热心为居民宣传各项政策外,计划生育情况的摸底,流动人口的登记,邻里矛盾的调解等,社区干部忙不过来的时候,刘凤莲都会主动帮忙。

  如今,在金花湖社区里,刘凤莲的知名度并不逊色于社区干部。“主要是由于我‘爱管闲事’,喜欢跟大家唠嗑。”对此,刘凤莲自我调侃说。

  提起刘凤莲的“爱管闲事”,62岁的失地农民龚财喜至今仍心怀感激。

  金花湖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不少居民以卖菜为生,龚财喜夫妇也不例外。早几年,由于城市规划,龚财喜一家的菜地被划进了征收区域。失去经济来源后,为了谋生,夫妻俩在马路边上支了一个小小的烟摊,生活十分窘迫。

  了解到夫妻俩的实际情况后,刘凤莲主动找社区“打招呼”,建议为其联系一个固定摊位,“方便社区统一管理的同时,还可以解决两人的生活困难”。如今,在社区的安排下,龚财喜夫妇开了一个小卖部,自食其力,生活也逐渐步入了正轨。

  “劳模是荣誉,更是责任。”刘凤莲说,人活着就要为社会做点事情,这样才能体现出人生价值,她希望在退休后,仍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劳模精神的传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