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爷爷”王宇走了-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臭爷爷”王宇走了

2015-02-15 07:52:59 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30年,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染霜,这个城市的每一天都将会铭记你的付出。谁人不喜欢整洁和花香,而你和你的同伴们却为了让这个城市更美、更靓,宁愿自己又苦又脏!”这是2月9日辉南县 2014年度“最美辉南人”发布会上,组委会给予辉南县环卫处垃圾场铲车驾驶员、2014年省劳动模范、“最美辉南人”王宇颁奖词中的一段话。

  然而,鲜花、掌声和荣誉奖牌,对王宇来说似乎来得太迟了,仅仅迟到了7天。2月2日13时许,王宇驾驶铲车在清理垃圾积雪时,因路滑发生意外事故,铲车从垃圾处理站大坝上侧翻至调解池……与垃圾相伴了30年,被小孙女称为“臭爷爷”的王宇没有给亲人们留下一句话,就这样静静地走了,他的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了工作岗位上。

  1985年,正直青春年华的王宇成为了清运大队一名普通环卫工人。由于环卫工作社会地位低,工作脏、苦、累,工资福利待遇低,许多年轻人忍受不了这一现状,纷纷跳槽离去,而王宇却依然坚守着。有人说他傻,他却说:“环卫工作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虽然脏累但为人民换来了整洁的环境,我不愿离开。”

  垃圾清理场是垃圾清运工作中最脏最累的岗位。垃圾发酵产生的毒气时刻侵害身体,许多人避之不及。可王宇却主动请缨,挑起了这个重任。30年来,他每天面对上百吨腐败垃圾。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将垃圾摊开、推平、晒个、压实的同样动作。盛夏酷暑,发酵的垃圾散发着刺鼻臭味,成群的苍蝇包裹着身体,一天下来,他像个“垃圾人”,浑身上下满是污浊,弥漫着垃圾腐烂恶臭味,谁碰到都要捂着鼻子快速地离开,就连6岁的小孙女见到他也总是捂着鼻子叫他 “臭爷爷”。

  2009年3月,县城遭到大暴雪袭击,城区积雪没膝,车辆受阻,部分路段无法通行。王宇家住平房受到暴雪袭击,考虑他的实际困难,单位没有通知他参加清雪,可当同事赶到任务路段时,王宇早已手持雪铲在雪地里干了2个多小时了。经过3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街路终于恢复了顺畅,王宇才匆匆赶回被积雪封住了大门的家。

  人们说王宇不是安分的人,那是因为危急时刻,他总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2010年7月27日晚,辉南县城遭遇强降雨,正在建设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和周边村民的几万亩良田随时都有可能被洪水冲毁。危急时刻,王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险。扛沙袋、填土方,冒着大雨抢筑沙袋坝。

  30年来,作为一名老环卫,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真情和关爱引导了一批又一批环卫新人,他把毕生无私奉献给了环卫事业。2014年9月,王宇荣获省劳动模范称号。同年又被评为通化好人。(记者 崔玻 通讯员 黄永日 徐文贤)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