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忠:给发动机“开药方”的大师-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张永忠:给发动机“开药方”的大师

2015-01-30 07:14: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他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科班教育,却在实践中摸爬滚打成长为一个汽车发动机修理专家,身边每个人都尊称他“张大师”;他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重庆市第三届劳动模范”等称号,2010年,被聘任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技能大师……

  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门外,记者见到了他。他叫张永忠,汽车发动机维修工,高级技师。朴实的外表,丝毫看不到大师的架子。工作室的那面荣誉墙上,多达二十几个奖项成了“大师”这个称谓最直观的诠释。

  茫然的“门外汉”

  1983年,张永忠退伍,进入长安汽车,一身橄榄绿变成了工作服。在部队,张永忠是一名报务兵。进入工厂,张永忠的第一份工作是木工。那个时候,他根本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会和汽车发动机结下如此深厚的情缘。

  进厂一年后,公司开始试制发动机,张永忠因为平时工作中的优异表现,被选入这个新奇的领域。之前从事木工时,张永忠手上拿的是斧头、刨子,没有接触过机械零件,当他进入新的领域时,傻眼了。“唯一熟悉的东西,就是那几台坐式大风扇。”张永忠回忆起刚进新厂房时的情景:一大堆零件摆在他的面前,他只有一个感觉——茫然。

  张永忠从零开始,进行技术攻关。遇到不懂的地方,立刻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讨教。实际操作中,他更是不厌其烦地练习每一个步骤,从最基本的零件名称学起,从装每一颗小螺丝钉干起。“没有捷径,只有反复操作练习,才能让每一个步骤熟记于心。”张永忠说起了自己的心得。那个时候,从每天早上8点开始,张永忠在厂房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通过大量的实践去熟悉发动机。

  发动机“医生”

  正是有了这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刻苦钻研的态度,张永忠从一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医生”。说张永忠是发动机“医生”一点不假,因为他独创了一套“望、闻、问、切”的经典操作法,几十年来,解决了上万台发动机的病症。

  把中医术语搬到发动机调修领域,是张永忠靠着平时在工作实践中反复磨炼获得的真本领。“简而言之,‘望’就是看发动机外观,‘闻’就是闻汽车尾气味,‘听’就是听发动机异响,‘切’就是找原因把脉。”张永忠给记者介绍道。

  靠着这套“中医诊断法”,张永忠在各项比赛中屡创佳绩。有一年,他代表重庆参加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组织的技能大赛,来自全国各地30多名技师齐聚石家庄,进行现场比拼。“给每位选手一台车,然后设置同一个模式,要在一小时内找出问题。”张永忠坦言,比赛气氛相当紧张。不过,凭借着过硬的本领,他只用了30分钟就找到了问题。

  张永忠的绝活也为长安汽车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1994年,广西柳州微型汽车厂购置的一批发动机出现了问题,公司派出几拨工作人员去都没能找到原因。张永忠来到柳州微型汽车厂,将整个发动机从车里拆下来,逐一找原因。没用多长时间,故障原因被张永忠找到,并且快速解决了。这一下,柳州微型汽车厂的工作人员震惊了,他们用崇拜的眼光看着张永忠,赞叹不已:“本以为这批车要报废了,没想到在你手里又活了。” 没过几天,柳州微型汽车厂便将迟迟没有支付的1500万元货款付给了长安汽车公司。

1 2 共2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