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斌:南开环卫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组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王文斌:南开环卫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组图)

2015-01-16 08:34:18 来源: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福润公司邀岗位明星及家属看津城美景观天津变化——游古文化街

员工在社区为居家老人服务

  我市首家环卫职工津门书屋在福润公司投入使用 今年是五年一度的“评模年”。各界人士常说“一个劳模一面旗”,劳模的旗帜作用在哪里?需要我们用心观察,以心感悟。有这样一位劳模,仅仅十年间,他的公司规模从7人发展到上千人,公司资产由一穷二白到超千万。他带领包括“4050”、困难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保洁员队伍,专业从事道路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河道打捞、社区居家养老、病媒消杀、渣土拉运等社会公益性服务。十年间改制浪潮风起云涌,他一直没有把创业发展起的资产变为“私有”或者“股份”。有人说他傻,他却说,“我来自南开公益服务单位,只想促进国家的社会公益服务事业发展。傻了我一个,造福千万人。”

   现在,让我们尝试走进这位市劳模的内心世界——

   创业观:盯着百姓需求 以民为天 自强不息

   2014年大雪节气刚过,华灯初上之时。本市快速路南开区简阳桥边的一处场院。

   天津市福润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数十台扫道车、垃圾清运车、铲车、渣土运输车、融盐撒布机等等,清洗得干干净净,排列得整整齐齐,一律车头向外整装待发。公司总经理王文斌带着记者倘佯在车阵之中,不时手抚车辆,如数家珍般介绍着车辆用途、何时购进或何时改装,语气中透着喜爱与自豪。

   记者:2004年市场化改革的浪潮席卷几乎全部行业时,环境卫生作为一项公益性服务产业,仍持续着事业体制运转。听说那时您是南开区环境卫生设备研制所的副所长,安逸的饭碗不端,一穷二白地带头转制;发展起了公司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微利从事公益服务事业,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提供岗位。创业对于您,意味着什么呢?

   王文斌:一种责任。我是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应该自觉挺身而出。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官话“,这却是我创业时的真实心态。

   记者了解到的当时社会背景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化的变革已势不可挡,当时不少研究院所开始尝试整体转制。南开区环卫局把南开区环境卫生设备研制所作为试点,尝试先建一个企业自负盈亏,项目单一,推动环卫工作的市场化运作。

   王文斌就是南开环卫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王文斌:当时不少人劝我,“下海”也得找赚钱的买卖干啊,干环卫还自负盈亏,不等于自毁前程嘛!我却认为,随着城市范围不断扩大、城市设施不断更新、城市所容纳的就业人口数量不断上升,环卫工作作为社会性公益事业之一,是百姓离不开的需求,也是我甩不开的情结,关键是创业盯着百姓需求方向就不会偏。

   与同事围坐在办公室的王文斌温文尔雅,话语却是铿锵有力。他指着身边的几位同事,“当初我们7个人组建福润公司,我刚满40岁,建立之初,是我市第一家解决‘4050’人员再就业问题的公益性公司。不能说白手起家,南开区环卫局给了30万元的注册资金,还有这些职工,没有局里人力、资金的支持帮助,企业也不可能运作起来。”

   “是啊,最初可是瞎子摸象,找不到门路!”大家七嘴八舌地说起了创业时的艰难。最初起步阶段,依托当时“4050”再就业和解决困难大学生就业的优惠政策,低成本运作,承揽企事业单位保洁服务、渣土拉运和一些和保洁卫生相关的散活。那时,公司跑项目、找市场靠的是两条腿,招收了保洁员要培训,干项目要带队,人人都要亲力亲为。“王总更辛苦。到了晚上,我们两腿打晃,他打着晃还得给大家伙儿鼓劲儿。多少次想不干了,看看王总,认了!”

   “最难的还是转变观念。”元老级职工于宝泽接上了话茬。创业之初,公司自负盈亏的企业性质,使来自事业单位的员工们虽然身份改变了,但主观意识上很难适应。一次为鼓楼商业街作保洁服务,中午休息时,领队的于宝泽找到商业街的管理部门,提出给队员们准备午饭,被前来了解工作情况的王文斌撞个正着。王文斌当即进行了批评。于宝泽和队员们不理解,王文斌一边自己掏腰包为大家买了盒饭,一边语重心长地跟大家解释,要转变观念,人家是买咱的服务不是求咱帮忙,高质量的服务才是生存之道,工作质量要经过服务对象的审验,以后才有可能赢得长期合作……“王总的话真是语重心长,批醒了我,也教育了大家。”于宝泽从转变观念做起,踏踏实实树立服务意识,保洁服务清理废弃物不留死角,车辆运输保质保量,严格要求员工文明作业,统一服装,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部门负责人。

   以后,这件事也成为了新职工入职培训必讲和必讨论的一堂课。

   公司凭借优质服务,在起步头两年里基本达到每个月开发一个新业务单位,最高时每月同时为44个企事业单位服务,终于在公益服务市场站稳了脚跟。

1 2 3 4 共4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