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峰:用心做最好的班组长-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黄柏峰:用心做最好的班组长

2014-12-18 07:59:53 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多年来,吉林石化公司丙烯腈厂第三丙烯腈车间“黄柏峰班”班长黄柏峰以“三个用心”,实现了人生转变。黄柏峰先后被评为吉林市知识型职工标兵、市劳模、吉林石化公司“十大金牌工人”、吉林石化公司“丙烯腈技能专家”。

  “用心学习”成技术能手。为了学习,黄柏峰工艺流程图、设备管线分布图每天不离手,有时间就参照图纸画图,一天就能画没一根油笔芯。等到师傅有时间,就拉着他到装置现场学习工艺流程,对比图纸做到对每根管线、每台设备都熟记于心。师傅教的操作方法、自己悟的操作要领,他都用小本记录下来。几年下来,他攒了10多本。他自学考取了北京化工大学毕业证,提高了理论基础。2009年至今,公司每两年组织一次技能大赛,3次大赛,他都获得“技术能手”称号,有两次还夺得丙烯腈专业第一名。

  “用心实践”打造精兵强将。为了摸透丙烯腈装置合成、精制、空压、四效蒸发四个岗位的控制要领,只要有丙烯腈装置开车操作、停车操作,或是有大型的短停消缺检修工作,黄柏峰都会积极参加,即使不是当班,也会主动从家里赶到工厂,配合车间完成任务。他参与了60余次操作和检修。2012年,经过车间考核,他担任了车间值班长职务,成为一名一线生产指挥员。

  他和班组的员工边实践边总结,经过反复摸索,提炼出一套符合班组特点的化工生产管理方法,即安稳生产“三精管理法”,即精心监盘“三个一”、精细操作“四要素”、精心巡检“五字法”。大家将“三精管理法”做成卡片,人手一卡。班组成立以来,他们始终将操作平稳率保持在99.99%以上,远超“99.9%”的公司指标。监盘中共发现装置异常现象47次,及时处理生产波动23次,5次避免非计划停车,节约资金达到1000余万元。

  2013年,黄柏峰所在的班组被评为吉林石化公司“五型班组标杆”,工厂还用他的名字命名他所在的班组。

  “用心创造”为企业解难题。学习就要思考,就要解决消除安全隐患和攻克生产难题的问题,不断为企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做贡献。

  黄柏峰发现装置消泡剂消耗总超出计划指标,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每天下班后,他与技术人员一起查图纸、查资料、算消耗,与同类装置进行对标分析。经过反复试验,黄柏峰提出了利用一台泵通过配置连通线的方法进行加料调节,实现了两台吸收塔的消泡剂单独控制,每天大约节约3吨,一年下来就节约了127万元。此项建议在工厂降本增效劳动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近3年来,黄柏峰共提出合理化建议56条,其中被工厂采纳34条。他先后同技术人员一起参与装置技术改造22项,累计为工厂节约创效达775.6万元。(记者 王敦富)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