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辉做志愿者近10年 免费推广先进工作法(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吴建辉做志愿者近10年 免费推广先进工作法(图)

2014-12-15 11:49:56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人物名片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分公司网络维护中心技术管理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省金牌工人。

   志愿行动感言

   不要把技术闷在自己心里,只顾着自己进步。共享资源,共同进步,才是我最大的快乐!

   双休日本该休息,吴建辉却总是忙个不停,因为他要去联系几个企业或县区联通分公司的员工做志愿者。“维护动力系统和机房管理是我的特长,我就要发挥我的特长,将我先进的工作方法传授给更多的人。”吴建辉说。

   吴建辉每年最少有一项工作法和创新被公司采纳推广,他先后创建了《电源设备维护工作全面质量管理办法》、《听、闻、看三字工作法》、《点对点支撑响应体系》等多项工作法及绝活,他还作为唯一的一线工人参与编写了《河北省通信电源专业机房管理标准》,并被指定为标准推广的首席专家。作为石家庄市唯一一个中国计算机协会机房应用分会专家组专家,吴建辉在行业内的名气越来越大,也成为很多企业竞相高价聘请的“抢手”人才。很多人都认为“老吴肯定挣了不少外快”,但只有他和聘请他的企业知道,多年来,吴建辉都是免费为这些企业服务,推广先进工作法。吴建辉对此只是淡淡一笑,“作为一名劳模,义务服务才有意义”。

   吴建辉是工会系统评选出的劳模,他也将自己的第一个志愿服务点定在了石家庄人民会堂的动力机房。一次事故,让人民会堂的工作人员觉得吴建辉名不虚传。2007年9月,石家庄市党代会召开前两天,主会场石家庄人民会堂前的8个景观喷水设备全部因故障瘫痪,会堂连续找了多个维保厂家,谁也不敢承担在1天内确保修复的任务。情急之下,他们想到了吴建辉。接到人民会堂请求技术支援的电话后,吴建辉二话没说及时赶到现场。经过一番查验后,吴建辉很快判断出了故障原因,在他亲自组织和统一指挥下,经过1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排除了全部故障,共更换潜水泵35套、处理缆线接头280余处。

   “由于管理人员平时不注重设备维护,夏天喷完水,没让设备安全过冬,导致水泵轴锈死,无法再用。”吴建辉回忆道,经过这次事件以后,他开始向人民会堂动力机房的管理人员推广标准化管理,制定检修、维护机器设备等作业计划,这样设备什么时候用都是好的,而且会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经过吴建辉的指导,至今石家庄人民会堂的动力机房以及喷水设备再没有出现过故障。

   除了自己做志愿者,吴建辉还带动自己的徒弟做志愿者。在为河北东明国际家具博览有限公司做志愿服务时,吴建辉就推荐他的两个徒弟一同做志愿服务。徒弟赵海涛说:“一发现问题,师傅就跪在地上或趴在地上为那里的负责人讲解,问题出在哪儿,要如何解决,一定要亲自示范。讲完后,师傅脸上就会露出满意的笑容。”而吴建辉这样说:“看着动力机房都实现标准化管理,实现安全生产,我心里就舒服了。”(记者高超)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