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片警王川:善调纠纷被称社区“公平秤”(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片警王川:善调纠纷被称社区“公平秤”(图)

2014-11-14 08:46:39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走,咱找川儿评理去!”米粮库社区的两个居民因琐事发生纠纷,最后一致决定求助“川儿”。他们口中的“川儿”是北京市西城区厂桥派出所在米粮库社区的驻区民警。提起“川儿”,在米粮库社区,大家都说他是一杆“公平秤”,“川儿”这个名字透着亲,透着近,透着老百姓打心眼儿里对他的喜爱。

  维护社区安全

  现场示范推动居民换锁

  米粮库社区是2003年4月由恭俭社区和米粮库社区合并而成的。这是一个常住人口5174人、2147户、流动人口1000余人的大社区,辖区内多是平房、胡同,道路四通八达,人员流量大、治安情况复杂。管理面积的扩大,意味着管理难度的加大,况且此前社区曾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这让老百姓心生恐慌,又盼着来个能人管一管。这时候,王川来了。

  根据社区平房分布的特点,王川尝试封闭式管理。从2001年6月开始到2004年8月,经过与辖区多家单位反复协调,最终在社区单位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他组织人手先后在社区的4个胡同口安装上了铁栅栏门,同时还设立了治安岗亭,安装了监控探头,实现了技防物防的有机结合,使社区内百分之九十的平房院落纳入封闭监控的范围。

  大门口看住了,居民家门口也要加强防范。为提升平房户的安全防范系数,王川决定争取在社区试点,将挂锁更换为“门磁报警锁”。王川和居委会主任拎着样品,到使用挂锁的居民家中逐户宣传换锁的好处,并现场演示。他们演示得一板一眼,居民那里边观望边猜疑。“我们家本来就没什么值钱东西,不怕贼偷,用不着安这玩意儿。”“你们这么起劲地推销,有利可图吧?”王川听了,先是耐心地重复讲解安全的重要性,又坦诚地告诉居民,安装一把“门磁报警锁”,厂家收100元钱。这钱呢,区政府出50元,居民承担50元,根本不存在获利之说。

  经过王川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两个月的努力,320把“门磁报警锁”换装完毕,重点户的安装率达到100%,辖区入室盗窃等刑事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服务社区孩子

  办“假日课堂”受好评

  “身为民警,‘民’永远都在‘警’之上。”这是王川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老百姓的需求就是自己的工作目标。基于此,王川很多为民服务的创意做法应运而生,“假日课堂”的设立就是一个例子。

  假期是孩子们自由放松的时光,可也是不少双职工家长“头疼”的时候。王川了解到辖区的一些孩子在每年学校放假期间没有地方去,有的家庭白天没有大人。这些“放了羊”的孩子成了家长工作时的牵挂。于是,王川与社区干部将社区内的中小学生集中起来,开展“假日课堂”活动。

  “假日课堂”期间,除了督促孩子们按时完成作业,王川还组织他们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到社区的驻地部队参观,看望孤寡老人送温暖,邀请他们与社区保安、治保主任一起,在社区内巡逻,体验社区警务工作。

  “假日课堂”的一系列活动,带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假期,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以及家长们由衷的感激。

  心系社区居民

  任何时候都随叫随到

  “川儿啊,你还知道我是谁吗?”“李大妈吧。您又遇到什么事啦?”正在社区执勤的王川在电话里听出了李大妈的声音。“我给你包了粽子,你来吃吧!”李大妈在电话那头说。

  70多岁的李大妈并不是米粮库社区的居民,而是住在邻近的白米社区。几年前,李大妈因在门前放东西影响了邻居老两口的出行,双方发生纠纷。两个老太太互相对骂,打110就不下5次,最后双方慕名来到米粮库社区,就找王川调解此事,最后双方圆满化解了“干戈”。

  这几年李大妈有事就爱找王川唠唠,有好吃的也爱想着他,这不又包了粽子。而忙于工作的王川挂上电话,粽子的事就放在一边了。可李大妈却一直惦记着,几次三番的催促王川必须到她家一趟。王川只好从命。当他推开老人的家门,李大妈满脸笑容,拿出那袋特意留的粽子。

  社区里很多居民都和王川保持了这种亲密关系。和王川接触有10年之久的社区服务站陈站长说,社区里不论几十岁的老人,还是几岁的娃娃都认识王川,也愿意和他接触。2010年有一位老人摔成骨折,子女不在身边,非得通过王川给找保姆,老百姓打心眼里喜欢他、信任王川,感觉和他特别的亲。“王川把自己全交给了社区,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居,他养成了不干完工作绝不下班的习惯,居委会的那个沙发成了他常常深夜‘蜗居’打盹儿的地方。”陈站长介绍,即使是王川刚到家或所里,居民的一个电话也能让他随叫随到。

  王川说,他一到社区就兴奋,不论开会还是其他原因一离开社区就惦记着。随着北京市公安机关社区民警驻区制的逐步推开,米粮库社区也成了王川名副其实的家。(记者 张江艳)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