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邓经镗的平凡人生-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邓经镗的平凡人生

2014-11-02 11:57:53 来源:中工网

    邓经镗,男,今年66岁,现已退休,退休前是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水保局的一名普通水保干部。过去的三十年中,邓经镗因为一直从事水保工作并做出了巨大贡献,1989年被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劳动模范、江西省劳动模范,同年9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今年10月23日,在江西兴国县将军园举行的2014第五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暨江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赣州·兴国站火炬传递仪式上,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代表,邓经镗为火炬传递的第5名火炬手,高举火炬走在幸福的大道上,坚定的步伐让所有观众再次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

    邓经镗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作为全国劳模他依然热爱党的事业、关注兴国的改革发展变化,积极参加兴国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还经常主动参与兴国县总工会组织的劳模宣讲团的活动,和兴国县总工会的干部们一起到基层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邓经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以不平凡的工作经历、不平凡的工作态度,过着平凡的人生。

    不平凡的工作经历

    邓经镗说,作为一个老水保人,回想起当年从事水保工作的风风雨雨,真是百感交集,曾经的酸甜苦辣更是记忆犹新。30多年前,邓经镗所工作的兴国县龙口乡水土保持现状可以说是山荒岭秃、地瘠人贫,植被覆盖率只有8%,被当时国内外水保专家比作为“江南沙漠”。按照当时责任分工,邓经镗作为龙口乡的水保员主动承担了龙口乡石角塘荒山治理的任务,并在全乡的治山动员大会上立下了“不治好石角塘,决不下山”的军令状。治理荒山,不仅要靠勤劳肯干,还得动脑子,邓经镗凭借积累的经验摸索实施了荒山综合治理的“五结合”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中,邓经镗所治理的龙口乡芦溪村共计新开公路5公里,修梯田311.6亩,旱田改水田380亩,并在水土条件较好的山脚山窝种植板栗、杨梅、柑橘等经济林5万多株,造林6000余亩,当年沙漠已变成绿洲。1986年,芦溪从过去的穷困村一跃成为全省闻名的“水保先进村”,芦溪村也成了当时的“小康村”。

    不平凡的人生态度

    珍惜劳模荣誉是邓经镗平凡人生的真实写照。邓经镗说,自己作为一个水保人,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党和政府却给了他很高的荣誉。所以现在的他,人老心不老,要一如既往地带头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县委和县政府的各项部署;继续发挥余热,勤奋劳动做模范、诚实劳动做榜样、创新劳动做先锋,争当最美劳动者,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劳模精神,共同唱响兴国的未来。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了,只要群众遇到什么问题,总是主动靠前排忧解难、解疑释惑,总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群众,与群众心连心。现在邓经镗仍然拥有自己的果园,春夏秋冬,他仍然在果园里精心地耕作,矢志不忘劳模本色,在劳动中获取自己生活的乐趣。

    平凡的人生

    邓经镗总是说,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感受最深的是,共产党最好、共产党最亲、共产党的干部最重情义,所以自己一定要永远铭党恩、颂党情,坚定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信念,继续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尽心尽责,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作为一个水保人,邓经镗呼吁,全社会要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立足自身,点滴做起,厉行节约,防止浪费,珍惜资源,植绿护绿,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为人类永续生存与发展尽绵薄之力。(邹旭林)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