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交警大队三中队刘辉:心中装老百姓,法与情并不矛盾(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长沙市芙蓉交警大队三中队刘辉:心中装老百姓,法与情并不矛盾(图)

2014-10-31 08:50:13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刘辉(左)在芙蓉路上执勤

  人物简介:

  刘辉,长沙市劳动模范、市芙蓉交警大队三中队队长。他带领民警全力开展交通优化和治堵,其事迹被市“雷锋家乡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团广为传播。他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长沙市第二届十大“人民满意警察”等称号。

  从警18年,刘辉已记不清接受过多少次媒体采访。10月22日,由省总工会联合湖南经视制作的新闻专栏《劳动最美丽》摄制组专访他时,他提的唯一要求是,“采访时间别太久,我马上还要去巡逻站岗”。

  微笑执法,春风化雨

  一见面,刘辉礼貌性地脱下警帽,尽管气温并不高,可忙碌了一早上的他,头发已经被汗湿。

  当时是早上8:00,刘辉已经上路巡逻了快一个小时。长沙市芙蓉交警大队教导员陶理新说,除了回家睡觉那段时间,刘辉几乎都在工作,一出家门他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在长沙识字岭十字路口站岗时,一辆小轿车实线变道进入非机动车道违章行驶,刘辉眼疾手快,快步上前,示意小轿车靠边停车。

  “您好!为了长沙市的交通安全,请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刘辉向违章车主微笑着敬了一个礼,耐心讲解了违章原因。车主接受了处罚,承诺说下次“一定改正”。

  刘辉说,这个车主还算通情达理,平时执法如果遇到喝了酒或脾气暴躁的车主,对方有时会对他们又骂又打。可不论对方发多大的火,刘辉总是微笑着面对。

  因为爱笑,大家都叫他“微笑交警”;也因为爱笑,许多矛盾与纠纷都化解在他的微笑里。

  法与情并不矛盾

  1996年进入交警队伍后,刘辉已先后“转战”长沙市八一路、火车站广场、韶山路、五一大道、芙蓉路、东二环等主干道,各种各样的状况他都遇到过。

  浏阳社港村民林峰,来长沙多年,一直以跑“电摩”为生。2011年,长沙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执法力度,“电摩”违规载人列入了交警部门的打击范围。

  林峰经常在人民东路一带载客。两个月时间里,刘辉“逮”了他6次。每次,他都苦苦哀求。念着林峰“上有老下有小”,刘辉都是批评警告或罚款后放行。

  等到第七次扣住林峰的电动车后,刘辉意识到“总这样下去不行”。他决定帮林峰找一份稳定工作。

  两天后,刘辉找到在某建筑公司当项目经理的亲戚,帮助林峰在工地上找到了一份管理员的差事。此后,林峰只要遇到原来的“同行”,就夸“刘队长做了一件大好事”,还劝说4名“同行”改了行。

  “法律面前虽然无人情可讲,但惩罚并不是最终目的。”刘辉告诉记者,只要心中装着百姓,法与情并不矛盾。“最好让那些违法的人既感受到法的威严,又体会到法的柔情。如果给他们一个改正的机会,可能就会改变他们的一生。”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东二环,长沙南北交通大动脉,也是城区的“肠梗阻”。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芙蓉交警大队班子成员曾费尽脑汁,不知道派谁出任这个中队长?

  2011年3月,大队长想到了刘辉。然而,也有人提出:刘辉动过手术,要考虑他的身体状况。

  “我在农村长大,当过兵,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刘辉听到消息后,主动请缨。

  东二环从晚报路口到杨家山,2.5公里路程,车流量每小时超过7000辆。稍一疏忽,就可能造成交通瘫痪。刘辉主动在沿途重要地点的门店上发放警民联系卡,公布24小时防堵电话;在团结路立交桥、杨家山立交桥上设立监探视频;警用摩托车高密度巡逻关注路面秩序;不间段整治查处违规闯禁货车……通过这些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东二环堵车机率。

  刘辉对交通管理的痴迷,源自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和他的“百姓情怀”。他告诉记者,他就是一个服务者,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让老百姓满意”。(记者 潘锦 文/图)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