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吕珂:纤手开启“煤”丽世界(图)
//www.workercn.cn2014-10-2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吕珂,现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综合修造厂工会主席。作为该矿首个女子大学生班班长,她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谱写出动人的青春乐章。她所带的班曾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河南省工人先锋号。吕珂被授予河南省省管企业劳动模范。

  同样是女性,同样是8个小时的工作,然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矿综合修造厂工会主席吕珂却靠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为自己开启了一个“煤”丽世界。

  今年35岁的吕珂,1998年7月毕业于平顶山学院自动化专业后,选择到煤矿工作。

  2011年5月,矿上决定将吕珂所在的班建成该矿首个女子大学生班。那一年,女子大学生班大部分是新工人;那一年,矿上开始启用智能馈电开关。这些都是当时身为班长的吕珂必须面对的挑战。

  为了快速提升新工人的技术水平,吕珂和几位师傅一起带徒弟。每周举办一次技术讲座,将各种型号的开关电路图悬挂在检修现场,对照实物进行讲解。去年3月份以来,她在以往每月一次理论考试的基础上增加了实操考试,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实操技能。

  吕珂说:“要想精通30多种型号开关的维修技术,创新是必由之路。”三年来,她通过建立读书角,成立专业技术学习小组,不断提升姐妹们的技术水平。目前,她们班有1个高级工、3个中级工。

  断路器是矿用防爆开关的“心脏”。为了提高检修效率,吕珂决定为断路器制作一台测试仪。然而,她按自己画的设计图制作了一台测试仪后,发现它并不如自己想象中的好用。吕珂不服输,把配件带回家琢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她终于如愿以偿。

  如今,在吕珂的带领下,全班成员不仅全面掌握了各种型号开关检修技术,还完成了便携式试验变压器、自制压钳等技术成果,其中便携式试验变压器可以提高开关检修效率30%。(记者 郑 巍 通讯员 王 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