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朱硕杰:不能只当生活的旁观者 要做文明的参与者-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朱硕杰:不能只当生活的旁观者 要做文明的参与者

2014-10-15 08:30:42 来源:光明日报

  湖南汝城县街头。

  “你知道朱硕杰吗?”路人摇头。

  “你知道朱劳模吗?”路人点头。

  朱劳模就是朱硕杰,56岁,原汝城县电信局职工,是湖南省邮电系统劳动模范,2011年郴州市首届道德模范。现有三个职务:汝城县天仙风景区总经理,汝城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汝城县心善社工联合会会长。

  “朱劳模”三个字,是无数桩好事堆起来的。

  天仙风景区,离县城4.5公里。

  天仙亭。朱琪悠趴在座椅上看书。朱劳模发现朱琪悠勤奋好学但家庭困难,便将她接到景区,包吃包住,还发补助。

  残疾人何谁古,无儿无女。3年前,他与几个身强力壮的青年同时应聘景区清洁员,朱劳模偏偏选中了他。

  有人说,景区成了慈善收容所。

  景区的树木多,劳模的故事也多。

  1982年7月2日9时许,朱硕杰送信路过卢阳镇向东村,看到一民居着火,他扔下背包飞奔过去。

  村里壮年都在地里干活。屋里只有一个老人和三个小孩。

  朱硕杰冲进屋,抱起一个孩子,指挥吓蒙了的老人赶紧出屋。

  浓烟滚滚,热浪灼人。朱硕杰再次冲进屋,抱起第二个小孩儿冲了出去。

  朱硕杰第3次冲进火海,救出第三个小孩儿。他又爬上房顶,接过村民递过的水桶指挥灭火。

  大火扑灭,朱硕杰悄悄离开,踏上邮路。

  景区的溪水清,劳模的心更清。

  从1981年起,朱劳模义务照顾卢阳镇磨刀村残疾老人灶伯4年、泉水镇城头村孤寡老人何从发10余年,直至老人去世。

  1988年冬,朱劳模路经友谊河坝,把落水的小学生救上岸。

  1989年冬,在泉水镇,朱劳模救起因脑脓肿休克倒在路边的陈有忠。

  2003年7月,路遇歹徒持斧头行凶,朱劳模挺身而出,抢下凶器。

  导游朱玉华说:“到处都是朱劳模的影子。”

  1996年,朱硕杰无意中在外沙村发现一个被乱石堵塞的岩洞。请人凿开,竟是一个大溶洞。进去观察,风光秀丽,还有珍贵的太平天国和红军长征留下的遗迹。为了不被挖石者随意破坏,他倾尽全部积蓄,从银行贷款,开发溶洞,就有了今天的旅游景点——“白石岩”。

  2012年4月,朱劳模牵头成立了汝城县志愿者联合会。

  被选举为会长的朱劳模,把四分之三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组织志愿服务这份“副业”上。

  “太傻”“想出名”“作秀”,面对风言风语,朱劳模只是笑笑。

  朱劳模告诉记者:“溶洞有处景观叫滴水穿石。一个人的爱心只是小小一滴水,只要目标专一,坚持不懈,必有收获。而作秀是不会长久的。”

  劳模的滴水精神,影响了许多人。全县的志愿者会员从几十人扩大到5000人,下设爱心协助、社区服务、环保绿化、爱心捐助等10个小组。

  景区的知名度高,劳模的文化却不高。

  劳模只有小学文化,很多话会说,不会写。

  记者问:“你觉得,思想境界与文化程度和社会地位是不是成正比?”

  劳模想了想,说:“我搞不清。反正,博士也有杀人的,大官也有受贿的,文盲也有做好事的,小人物也有成英雄的。我看呀,当老师的,做爹妈的,还是要把孩子们的品德教育放在最前头,不能只看分数,追名校。”

  记者问:“你到处插手管闲事,做好事,有没有过引火烧身,费力不讨好的时候?”

  劳模没想便说:“我从不多想,做了再说。我就是看不得别人有苦有难,不喜欢看热闹。现在老有人埋怨,埋怨世道不公,埋怨坏人猖狂,埋怨没人帮忙,埋怨看热闹的。埋怨的人,可能自己就是一个最喜欢看热闹的人。”

  记者问:“那你的意思就是不能只当生活的旁观者,要做文明的参与者!”

  劳模憨厚笑道:“你说出了我心里的话。”(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叶寒竹)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