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豪,我是工人技师!”(组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我自豪,我是工人技师!”(组图)

2014-08-05 10:14:59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裴永斌是水电分厂重金工段卧车组组长,他的“绝活”——弹性油箱加工技术是水轮发电机核心部件弹簧油箱加工的关键加工技术,被列为公司保密项目。他在国家重点工程三峡三期工程重大设备国产化立功竞赛中,攻克了多项生产技术难关。他每年都提出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进行技术创新。仅这两年就完成技术创新八项,为公司节约费用108万元。

  国内首件直径3.6米、毛坯重量达30余吨重的冲击式转轮整体加工技术,在哈电公司加工历史上还没有过。技师刘宏海(右)、程国太两个人可是下了功夫,他们自制了工装和刀具,使刀具强度达到了极限,切深达730毫米,多种加工手段一次呵成,加工成成品后,部件将只有13吨多。

  年轻镗工技师王葳和魏晓峰,针对数控259镗床加工钻孔时遇到的加工量太大、加工位置不好掌握的难题,采用铣刀代替镗刀加工技术,首先铣出一个体积较大的平面,使镗刀可以运用自如地加工了。

  技术不保留,绝活不断档。每周二晚上下班后,十多名一线技师,自发地来到创新工作室,围在桌前开始了热烈讨论,七嘴八舌,加工技术、生产工艺、设备改革等等,都是大家讨论的话题。技术攻关、培训传艺、研究开发、技术交流四大职能,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里,人人有操作绝活,人人敢于创新!

   全国劳动模范、高级工人技师裴永斌领衔,众多工人技师加盟其中,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技师工作室,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需求,充分发挥高技能劳动模范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和绝技绝活传承的引领作用,围绕企业生产难点、重点先后解决了生产关键问题120余项,开展专业技能培养和技能培训110余项,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发挥技师传帮带作用、促进管理工作精细化、推动职工技能水平整体提升和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示了新一代高技能人才的核心价值。

   哈电机公司非常重视技师工作室建设,公司工会为工作室制作颁发了牌匾,提供了场地、设施等硬件设施,制定了工作结构划分、工作室活动时间、工作立项、考核办法、活动管理、奖励与处罚等制度,使技师工作室做到有章可循。

   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技术书籍、产品模型,技师工作室应有尽有。分厂工会和公司工会为工作室的建立投入了很多,“要坚持务求实效、高效、长效的原则,让技师工作室孵化出更多的优秀技能顶尖人才……”哈电机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玉强这样要求。

   在技师工作室的墙上,第十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线生产工人专利项目,图文并茂,醒目、令人振奋。

   技师工作室,印证了哈电机公司的崛起和辉煌。“我自豪,我是工人技师!”技师胡宇的一席话,说出了全体技师工作室成员的心声……(曹远赋 刘少炜 文/图)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