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劳模、木兰县东兴镇五一小学教师刘效忠:放飞大山的希望-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黑龙江劳模、木兰县东兴镇五一小学教师刘效忠:放飞大山的希望

2014-07-01 11:14:27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刘效忠是木兰县东兴镇五一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然而也是一名不平凡的教师。自从1980年踏上三尺讲台,他就扎根于木兰县最北端深山里的一所村小学下伸点,一干就是三十余年,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放飞了大山的希望,谱写了绚丽的教育篇章。

   乐教敬业 矢志不渝

   西二屯地处小兴安岭余脉的大山深处,是木兰县东兴镇五一村的一个只有二十几户人家的自然屯,如今连接这里和外界的依然是那条沿山靠湖的乡间土路。三十年前的小屯一穷二白,是山区教育的盲点,屯里的孩子要想念书就得翻山越岭到十几里外的五一村小学。春夏湖水一涨,交通就中断了。1980年,为了解决西二屯孩子上学问题,设立了下伸点学校。当年的下伸点是临时搭建的两间茅草房,四处透风,冬天不暖,夏天阴冷潮湿,屋内只有一块大黑板,两盒粉笔,六、七张破旧的桌凳。冬天屋内取暖只靠铁锅扣过来搭成的炉子。这样艰苦的办学条件,谁也不愿到这里当老师。

   刘效忠出身于家学深厚的传统教育世家,在父母的影响下,在当地总校领导和村上领导的感召下,在本屯学生家长的真挚渴盼中,他最终选择了从教的生涯。从此,他成了偏远山区的一名普通的民办教师,年工资只有区区的几百元。

   西二屯教学下伸点学校只有他一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靠他自己承担,日常教学采取的是最典型的乡村复式班教学,最多时是四组复式。他一天要写各年级、各学科的教案,再加上作业批改和辅导学生,白天忙得不可开交,晚上时常还要工作到深夜。1989年,村书记刘喜和看到刘老师工作有事业心、有能力、有水平,几次让他到中心点学校当校长,刘老师却谢绝了。他说:“我热爱这里的孩子,更愿为家乡培养更多的人才,不辜负家长的期望。”

   德行深厚 爱生如子

   苏霍姆林斯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刘老师在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教育的本质。西二屯学校门前有一条小河沟,每逢下雨时,学生很难过往,刘效忠每次都是把每一个学生背抱过来。

   1981年的冬天,学生李冬雪有一天没来上学,也没请假,刘老师第二天就到李冬雪家家访,知道她家人口多,生活很困难,因交不起学杂费,不想上学了。经过刘老师耐心劝说,并主动替李冬雪交学杂费,李冬雪才重返学校。班里有一名朝鲜族学生金明明,因父亲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母亲长年在外打工,金明明每天要承担很多家务,几次想要辍学,都被刘老师找回来。刘老师把金明明照顾父亲做家务的事情在班级上讲给同学们听,赞扬金明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神。同时他身体力行,在生活上体贴关心他,号召同学们为他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让同学们主动和他一起玩,使金明明感受到了学校集体的温暖,走出了生活的阴影,坚定了学习的信心,学习上更加努力了。

   刘洋同学是最让刘老师头疼的一个学生,因为刘洋父亲脾气不好,经常打骂他,使刘洋的情绪低沉,学习失去兴趣,性格变得古怪了,常和同学们打架。刘老师就经常与他父母进行沟通,找刘洋谈心,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有时刘老师发现中午刘洋不回家吃饭,就把刘洋找到自己家吃,而且还有其他同学也不止一次地在刘老师家吃饭。通过刘老师多次与刘洋的父母家访沟通,终于打动了刘洋的父母,教育了孩子,化解了两代人的矛盾,使他们的家庭从此和睦了,刘洋的学习劲头也上来了,最后他一直读完了高中,并考上了某医学院。

   类似这样的事例在刘老师的教育生涯中比比皆是。爱就是教育的感召力,他创造了全县的一个奇迹:在当时的教育环境中,三十几年西二屯没有不入学的适龄儿童,没有中途辍学的学生。他为山区扫除文盲,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素质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点燃希望 照耀后人

   爱是教学的本源,有了爱,才会在平时教学中精益求精、耕耘不辍,为山区培养一批批有用之才、优秀之才。在以往三十余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刘老师全身心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悉心探索、总结规律,上出简洁有效的课。几十年的求实求新和辛勤耕耘,让他取得了惊人的教学业绩。每当全镇统一水平测试,他所教的复式班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全镇前茅。特别是1995年以来,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先后有16名学生考入全国统招大学,其中有考入医学院、商学院、哈师大、哈工程等大学。这一切业绩的取得,当然来自各方面的因素,但其中作为启蒙和小学教育阶段为学生打下坚实基础的老师——刘效忠是有功在先的。

   刘老师从教的历程中深受父母的熏陶,他要把爱的接力棒传下去。他首先以他从教几十年的感受和体验向儿子和女儿传承着。当他的两个儿女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刘老师积极主动地劝说他们报考师范院校,可两个孩子都不同意,说当老师挣钱少,要报考就业后能挣钱多的院校。刘老师对孩子说,教师行业是神圣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经过反复耐心地劝说,两个孩子终于报考了师范院校。

   刘效忠老师的大爱之心不单单是办好了一所学校,教好了一群孩子,而是使西二屯这个落后小山村的人们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形成了人人尊师、户户重教的良好风尚。西二屯今天依然并不太富裕,但家家户户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的重教精神是全县闻名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刘老师的功劳。刘老师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西二屯孩子求学报国的前程。

   “桃红艳暮春,李白净纤尘。山水家园美,师生骨肉亲。他人争富贵,我辈不清贫。回首杏坛事,心中活得真。”现在,刘效忠老师正擎着一盏大爱之灯,淡定地走着,快意地笑着,笑对他的未来、孩子的未来、我们共同的未来!(记者 郭艳军)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