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一个劳模和一个弃婴的故事
//www.workercn.cn2014-06-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2年前,张瑞云从路边捡回一个弃婴。22年后,她把孩子抚养成人——

 一个劳模和一个弃婴的故事

  22年前,身为天津市劳模的张瑞云在贵州遵义市路边捡回了一名患先天性疾病的弃婴。为了给孩子治病,张瑞云和丈夫不惜变卖家产,四处借债,其事迹曾感动许多人。5年前,在遵义市利川区总工会的一次“寻找劳模”活动中,张瑞云和她的爱心故事被工会得知。自那以后,张瑞云的爱心路上又多了工会的身影……

  “铁姑娘”劳模

  走进张瑞云的家,清贫且有些凌乱——地上堆满了拣拾来的瓶瓶罐罐,唯一的家电,是一台29英寸的电视机。

  平凡的家中,却掩不住老人当年的光荣。“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劳动模范”……一张张泛黄的奖状诉说着老人当年的奉献。

  “当劳模,是我人生最骄傲的记忆。”张瑞云告诉记者,她和全国著名劳模邢燕子同在天津市宝坻县农村,19岁的她被人们誉为“铁姑娘”。数九寒天,北方的风像刀子一样割在脸上,张瑞云每天起早给村路扫雪,然后推着小车挨家挨户去收尿罐子给生产队当肥料。一周,她要纺1.5公斤线。每天干完活后,她还要一个人光着脚,冲洗生产队的两个大猪圈。1984年,她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

  1985年,张瑞云跟随在航空单位工作的丈夫仁怀会来到贵州遵义。为了贴补家用、闲不下来的她到一家建筑商店务工。1992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张瑞云在上班路上看到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孩子已经快没气了。她顿生恻隐之心,把孩子抱回家喂养。哪知女婴患有先天性疾病,两口子抱着孩子来到医院,一打听,治疗费高得让他们傻了眼。

  再高也得治!在一位好心人士的资助下,张瑞云带孩子去医院做了手术,然而手术没有成功。

  “一定要救孩子!”张瑞云给孩子取名“小青”,并且辞职专门照料孩子。

  含辛茹苦救治养女

  22年里,小青一共做了10次手术。为了治好孩子的病,张瑞云和丈夫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他们四处凑钱,甚至卖掉了部分家具。丈夫退休后又到一个建筑工地打工赚钱,直到去世前的3个月,才算真正“退休”。为了省钱,张瑞云13年内没有回过天津老家。

  8年前,张瑞云70岁的丈夫走了。家里没了支柱,张瑞云就在家属院附近拾荒卖钱,一个月能有100多元的收入。今年,已经77岁的她身体状况大不如前,风湿性关节炎再加上骨质增生让她行走不便。

  如今,小青已经上了大学。为了筹集学费,她在离家不远的一家茶叶销售店打起了零工,这个懂事的孩子每年都在放假期间做兼职。

  张瑞云含辛茹苦救治养女的事迹不胫而走。爱心如潮水般涌来,她收到了1万多元的捐款。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小青陆续接受了几次手术,病情大为改观。

  “马文俊、马雷、石磊、张保珠……”张瑞云脱口念出一长串“恩人”的名字,饱经风霜的脸上透出感激:“20多年来,没有这些人的帮助,小青不会走到今天。”

  工会伸出援手

  5年前,遵义市汇川区总工会在媒体上刊登了“寻找困难劳模”的消息,要为全市困难劳模建立帮扶档案,张瑞云看到后找到汇川区总工会。得知张瑞云家的情况后,尽管张瑞云是“外省劳模”,但汇川区总还是马上给她办理了每个月80元的劳模补贴。当时小青正在上高中,工会还联系教育部门免去了小青3年高中的学费。工会干部隔段时间就上门嘘寒问暖,送上一些生活用品,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张瑞云丈夫所在的天仪厂每个月也给她发放310元生活补助费,小青则每个月有280元低保金。

  6月24日上午,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从媒体报道上获知了老劳模张瑞云的事迹,他特意来到遵义市,走进天仪厂家属院一间简陋的房间,看望老人并送上1万元慰问金。遵义市总工会与汇川区总工会也拿出2万元慰问金,帮助老人改善生活条件。

  杨兴举表示,省总将资助张瑞云每个月1000元生活费,并为她办理医保、进行体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医疗救助。对于小青,省总将对其进行就业帮扶,并为她协调下一次康复手术。(记者 李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