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君:用青春演绎风采-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周君:用青春演绎风采

2014-04-14 06:10: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先模人物系列报道之一】

周君:用青春演绎风采

 

  编者按: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出了个著名劳模夏晓宾,在他的带动下,青岛供电公司形成了人人想当劳模、人人争当先进的可喜局面,在公司的各个单位,都有各具特色的优秀人物。他们有的是大学毕业生,有的是扎根海岛的普通员工,他们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本报从今日起将连续5天报道他们的事迹。

  在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有个“80后”山东省和青岛市劳动模范,同时她还是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高级技能人才,她叫周君。自2004年到2013年,她和她的团队在10年的时间里,创下了倒闸操作110万次无差错的纪录。

  女子操作队来了“大学生”

  变电运维室变电运维三班是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唯一的一支女子操作队。2004年,该操作队来了一名清秀的女大学生,她就是周君。刚来到队里,姐妹们都不叫她名字,都直呼她:“大学生”,周君暗下决心:我不仅要做好大家都会的工作,还要掌握大家觉得“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无论什么事自己一定要做的最好,而且要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这个“大学生”的称呼。

  渐渐的,周君熟悉了变电站的工作后,发现了班组管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班组资料的管理,值班员们都是随意在电脑桌面上创建WORD文档,时间久了电脑桌面上的文档越来越多,桌面越来越乱,整理这些文档就很麻烦,非常耽误时间。周君就思索着如何能简化管理,既操作简单又科学便捷,很快她就搞了个网站,把所有资料都核对最新版本后分门别类存放,让值班员们从队上两台办公电脑上都能看到一样的版本。渐渐的,大家都习惯了自发整理变电站资料。这个网站从2007年形成雏形到现在已经使用6年了,准确保存了班组6年来所有的记录和技术资料,简便的管理方式受到大家的欢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工作磨砺中成长

  2008年,青岛公司举全公司之力对奥运相关变电站进行100%全面检修,当时操作三队管辖的16座变电站,全部为保电一、二类重点变电站,检修及改造工作的增多,倒闸操作工作量前所未有的加大。2008年3月至6月,220kV南京路、市中站及35kV东海路、大港、大湛山等变电站进行了主变保护更换、设备清检等工作。当时周君作为操作队技术员,她总是早来晚走,忙里忙外,在工作最繁忙时期,她干脆吃住在操作队上,在近四个月的检修工作,她和队员一起共进行了倒闸操作110172次,无一差错。后来,周君感慨地说:“感谢这忙碌的一年,加速了我的成长。”

  由于周君勤奋好学,很快从一名学员、副值班员、正值班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组长,2010年4月, 周君开始担任操作三队队长,有一次因为10KV线路保护故障,周君周末清晨6点钟赶到湛流干变电站处理故障,刚忙完10点多又赶到错埠岭变电站处理另一个故障。刚开始,半夜被电话叫醒很紧张,有种如履薄冰的感觉,经过锻炼,周君很快习惯了不管是节假日还是深夜熟睡时,接到电话很快镇定自若,理顺思路,一边自己赶赴现场,一边汇报工作,同时一边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操作。

  每当遇到紧急任务,深更半夜出门,对女值班员来说更是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挑战。一些地下变电站,进站的通道漆黑一片,女值班员们哪能不害怕?特别是前两年位于地下的地景大道施工期间,每次要去位于地景大道中的上海路站,都需要徒步1.5公里穿越像迷宫一般的施工工地,脚下到处是泥水、石块、钢筋,遇到临时搭建的脚手架挡住路,还得手脚并用爬过去。每次进出站,工作服总是浸满汗水、泥水,有时衣服还会被划破。即便如此,在周君一马当先的带领下,大家也从未放弃任何一次巡视,遇到上海路变电站有操作任务和处理异常事故,值班员们更是竭尽全力设法以最快速度进入变电站。

1 2 共2页

编辑:肖天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