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胡国卿:当村官19年 村民收入增加18倍(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胡国卿:当村官19年 村民收入增加18倍(图)

2014-02-21 08:23:01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他引企业进村 让村年收入由不足5万变身过百万

■他改善村民住宿 让村民破旧的房屋变身现代化楼房

■他倡导尊老风尚 建“婆媳澡堂”和谐了全村婆媳关系

■他公开手机号码 对村民有求必应被称为村里的120书记

■他就是全国劳模、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党支书兼村级工会联合会主席胡国卿

胡国卿(右三)在带领村民植树

 

  “村里的惊喜变化,少不了胡国卿的带头拼搏。他当村官近19年,如今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18倍多。” 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村民聊起村里的发展变化时,村民胡国忠这样告诉记者。近年来,石家营村先后被评为“北京最美的乡村”、“顺义区文明富裕村”等上百项荣誉。因为贡献突出,2010年,村民的带头人,党支书兼村级工会联合会主席胡国卿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探访胡国卿】

  村里引进企业

  村民年均收入平均年增将近一倍

  石家营村村民胡国忠清晰地记得,早些时候进城打工月工资刚2000元,现在他在自己村里上班,月薪将近5000元。这个好事儿多亏了村里的好领导胡国卿。企业进村,是胡国卿送给村民的第一个大礼。

  胡国卿高中毕业后,干过建筑工程和奶牛养殖,是村里最早的万元户。在自己富裕之后,胡国卿开始把自己的经验告诉给村里的人,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1995年,胡国卿当选石家营村村主任,次年当选村支书。上任之初,摆在胡国卿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带领村民致富。石家营村是典型农业村,2000年前一亩地收入也就300元,村民年收入不足1000元。要发展经济就得先抓环境,他提出“环境立村”理念。通过五年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欧韵诺威家具有限公司就是看中石家营的环境最终落户,成为该村第一家企业。

  为了能吸引更多企业进村,胡国卿积极帮助跑手续,招工人,提供各种便利,一些老板被胡国卿热情的服务所感动,纷纷介绍亲朋好友进驻石家营村兴办企业。作为村级联合会的工会主席,短短的五年时间,胡国卿为村里引进25家企业,村集体收入超过500万,村民人均收入18000元。去年又有所增加。企业进村时,胡国卿就与他们签订就业协议,要求每个企业最少解决本村5名以上劳动力,同等用工条件下优先使用本村村民,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就业。2012年石家营村被评为“北京市充分就业示范村”。如今,胡国卿当村官19年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将18倍多。

  力主改善住房

  卖自家房也要让村民住上新房

  让胡国卿下定决心改善村民住房条件,来自于村里几个年轻人结婚没房的问题。如今年轻人结婚很多女方要求买楼房,在胡国卿看来,目前石家营村民的经济状况,几乎没几个人能买得起。种种难题交织在一起,让胡国卿昼夜难眠,成为他心中隐隐的痛。胡国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要让部分急需住房的村民率先建房,不管能争取到多少资金,这个风险他铁定要闯一闯,哪怕卖掉自家房屋,也要让村民住上新房。

  修建每一栋房,胡国卿亲自监督全过程,50多岁的他忍受着右膝盖骨长期淤血的折磨,坚持要爬铁架到房顶才踏实。村民说房子这么高,你就别上去了,但胡国卿说我必须得上去,就是一块砖一块瓦也不能让它出问题。去年,第一批30余户村民盖起了两层楼房,村民只需负担不到一半的费用,其他享受政府补贴,补贴没到位的先由村里垫资。新盖的楼房是200余平方米的五室两厅,舒适度很高。估计2014年年底全村90%的村民能住上新型抗震保温节能舒适楼房。

1 2 共2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