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冬梅:道德模范也是养殖能手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冬梅,女,汉族,1969年出生,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金洞乡太阳村村民。2004年,她被全国总工会、妇联、老龄委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好儿女;2010年12月,被评为第二届甘肃省道德模范。

  45岁的王冬梅带着两个儿子,在村里搞起了养殖,现在有20头牛和160多只羊了。如今,她已是两个孙子的奶奶,但还是一如既往地操持家庭,和儿子、儿媳们一起,悉心照料78岁高龄的养母。

  王冬梅两岁时被养父母收养,小学还没毕业便辍学和父母一起挑起了家庭重担:做饭、喂猪、下地。到了出嫁的年龄,王冬梅按着家里人的意思,招了女婿,同丈夫共同支撑家庭。爷爷奶奶去世后,王冬梅的养父母也积劳成疾,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不久,养父一病不起。4年前,丈夫因脑溢血去世。家中剩下年迈的养母和两个儿子,生活的担子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上山挖药,种庄稼,养鸡养羊,供孩子读书,她为家庭奔波着。

  照顾老人,她也从无怨言,不分寒暑,每天为瘫痪在床的亲人翻身、擦洗。生病的亲人一一去世后,病重的养母和两个孩子成了王冬梅仅剩的亲人。王冬梅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努力维持着这个家。

  王冬梅的事迹被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2012年下半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从银行贷款,搞起了养殖。

  8万元的贷款被王冬梅利用得很好。她盖起了圈,养了上百头牛羊。每天早晨,当外面还是一片漆黑时,王冬梅就起来,走20多里山路,赶着一百多头羊去吃草。等羊吃好了,她又匆匆把羊赶回来,回家做饭。下午3点多,她又带羊出去,晚上6点多再回来。每天,这样漫长的两个来回都重复着。

  王冬梅的两个儿子也渐渐长大,成了母亲的左膀右臂,帮着母亲搞养殖。看到儿子们如此卖力,王冬梅有些心疼:“好好的小伙子,都瘦得不成样子了,成了小老汉。”

  2013年,王冬梅贷款10万元,又从亲戚朋友处借了一些钱,又多买了些羊,建起了更大的羊圈。

  虽然现在很累很忙,但王冬梅有信心把养殖搞好。“我要好好搞养殖,自己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大家一起富起来。”王冬梅说。村里像王冬梅一样搞养殖的村民还有不少,大多是因上了些岁数,儿女在外打工,想帮儿女一把的中老年人。(本报记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宋 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