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珏:让孩子们更开心
//www.workercn.cn2014-01-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健康的孩子既要有好的体质,也要有快乐开朗的心态”

王珏:让孩子们更开心

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通讯员 单松松

  刚刚落座,尚未缓过神来,王珏就指着茶几上的几个塑料杯问:“我给您沏茶,要哪种色儿的?这是新杯子,刚才我又冲洗过。”记者看了看,说:“红色的。”

  看着记者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旁的官渡区总工会副主席林怡闽乐了,“哈哈,王老师用待小朋友的方式请我们喝茶。”

  在“王珏名师工作室”,王珏这位昆明市劳模用这种方式接待记者,令人倍感别致。

  “今天天气冷,握着这种杯子还可以暖手。”王珏用一个红色的杯子沏上热腾腾的绿茶,递了过来。

  细心的王珏是昆明市第一幼儿园园长,这所幼儿园在她的打理下被评为云南省第一所一级一等幼儿园。

  关注孩子走得远不远

  王珏认为,她所从事的工作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孩子在园内这几年对于他后天的人格、行为、心理影响极大,我经常针对一些家长特别看重孩子学习成绩的现象说,你关注你的孩子走得快不快,而我关注的则是他在未来能走多远”。

  “按皮亚杰的观点,儿童心理成长分为4个阶段,幼儿园教育阶段是2岁到7岁的第二阶段,这是象征思维和直觉思维阶段,这个阶段儿童对社会的认知以个体的认识结构为前提,但要通过社会互动来实现。”王珏说,“比如孩子对尊严的理解,只是通过他与物理环境的相互作用是不能真正理解的,只有在他与他人的社会交往中,通过直观的人与人之间的比较,才能真正理解何为尊严。”

  因此,王珏要求老师们从最微观的言行着眼着手,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行为范式影响。“正确洗手的习惯,不是简单地养成讲卫生的行为方式,还有价值观的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给孩子定了3个步骤,以儿歌的形式记忆,以洗手后与洗手前盆里水质的变化等直观景象帮助孩子建立讲卫生的习惯。”

  教孩子数数,王珏她们用“数带鱼”的方式,“图上的带鱼是重合在一起的,有的孩子数鱼身,有的数尾巴,有的数头,最聪明的孩子数鱼的嘴巴,可以完整数出有几条带鱼。”

  “今天上科学课,让孩子求5+3的答案,有个别孩子觉得很难,我们不强求他会做,怕造成他对学习的畏葸和胆怯,若放在下一次再出答案,会保护他的学习兴趣。”王珏说,“逼着孩子学许多东西,得到的是暂时的技能,失去的是他对学习的兴趣。”

  关于孩子的“健康”,王珏的概念是两方面组成的,“既要有好的体质,也要有快乐开朗的心态。”

  重要的是习惯和行为方式的养成

  “我喜欢做幼教,从小就喜欢,孩子纯,和他们在一起很快乐。”她说。

  王珏介绍说,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她们采取了以游戏为基本载体的循循善诱,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幼儿教育是在为孩子的一生打基础,良好的行为习惯,优秀的品德,浓厚的兴趣培养,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把我们的理念扩展到家长和社会

  在王珏看来,幼儿教育不是单纯和孩子打交道,要注意孩子的父母这个要素。

  在王珏的工作中,有一部分是在向家长传授教育理念,她的想法旨在与家长互动,构建一个大范围的“环境场”,使孩子回到家中,依旧有在幼儿园所形成的环境氛围。

  王珏介绍,每年都有600多位家长参加幼儿园每月一次举办的家庭教育培训。

  和孩子家长交流,王珏强调孩子的心理、生理特征必须要尊重,她用自己的例子讲述了从孩子的视角看问题如何重要,“儿子小的时候,我带他到西安玩,有一天我带他逛商场,商场的商品琳琅满目,但儿子没兴趣,我给他吃零食,我正逛得兴趣盎然时,他的零食吃完了,然后就哭闹着要离开,当我蹲下哄他时,不经意顺着他的视角看过去,发现他能看到的情景实在无聊,满目全是大人的屁股和腿,于是我明白他为什么哭闹着要离开商场了,大人个高,看到的是美丽的商品等场景,而他看到的恰好相反。”

  “这以后,我知道了,一定要从孩子的视角去看问题、去理解他们。”

  “小孩好不容易有个游玩的节日,你要他去学很多技艺,那是你做家长的角度,对他来说,游戏玩耍就是最惬意的事儿。”在王珏看来,孩子的一生宛如跑马拉松,时间漫长,起跑线的输赢绝对不能决定他未来的最终输赢。“起跑线的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人生的过程是否快乐、充实、幸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