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浴火重生写传奇——记全国“最美检察官”张秉文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大娘,您坐这儿,您上岁数了,行动不便。”

    “别别别,你坐,你腿脚不利索,你快坐。”

    11月23日,在古城河北宣化,从开发区开往城区的6路车上出现了感人的一幕:一位老人和一位腿部安装假肢的乘客,争相让坐,让司机和乘客们很受感动。

    让坐的乘客,就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

    飞来横祸  痛失左腿

    让我们把时间向前推移10年。

    那是2003年4月7日晚,检察官张秉文刚刚在单位加完班,准备好了第二天的出庭预案,不料却在下班途中遭遇飞来横祸。

    一辆重载货车为躲避迎面疾驰而来的摩托车向右猛打方向,结果把在路边正常骑行的张秉文挂倒,车轮从他的左腿和左臂上重重碾了过去,肇事车辆逃逸……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来,张秉文的妻子至今历历在目。她说:“当时我真是的接受不了这个现实,秉文在医院里整整了昏迷了5天,当时遍体磷伤,老张真的很坚强,咬紧牙关终于挺过来了。”

    “爸爸,珍惜并愉快地度过生命赋予你的每一个季节。”那一年,儿子虽然即将参加高考,可还是用一封封滚烫的书信去抚慰父亲受伤的心,因为孩子知道,此时的父亲最需要的就是来自亲人的关怀和鼓励。

    “秉文,你因公受伤,一定要养好身体,日后你身体不便不用上班,待遇不减。”领导安慰说。

    面对痛苦,张秉文曾抱怨过、彷徨过、绝望过。

    妻子的理解,儿子的鼓励,领导的关怀,战友的鞭策,使这个原本就要强的硬汉子,度过了常人难以想像的长达一周的昏迷期、5次手术期、5个月的训练期、700多天的康复期,累计输血达5000毫升。

    700多个日日夜夜,连续手术、装配假肢、康复训练,最终左腿高位截肢、左臂功能严重受限……如此残酷的人生挫折,无休止的伤痛折磨,没有击垮这个有着强烈事业心和职业使命感的硬汉子。

    拖着假肢 重返岗位

    伤后不到两年,张秉文凭借坚韧的意志战胜了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顽强地拖着沉重的假肢又回到了正气凛然的公诉席,继续高举正义之剑惩恶扬善,继续他所热爱的检察事业。张秉文办案业务娴熟,细心如针,屡屡得到群众称赞。

    一次,两次,三次……当他终于艰难地把硅胶套装在左腿不足十公分的残肢上,并用特制的皮套固定住假肢时,额头上早已沁出一层密密的汗珠。虽然残肢截面有几处感染还没好利落,稍一用力就锥心刺骨地疼,可当他穿好检察制服站在镜子前时,却对着镜中人一乐:“走吧,伙计,这算什么,今儿还得出庭呢。”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胸前,熠熠生辉的国徽,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让重回工作岗位的张秉文干劲倍增。法庭上,担当国家公诉人;法庭下,整理案件,做好公诉科的各项基础工作。一年365天,他大多数时间都是和同事们在一线办案。

    回到工作岗位后,张秉文和受伤前一样,他不迟到,不早退,夜以继日地投入工作。张秉文家住在宣化开发区,离工作单位比较远,他每天提前从家里出发,换乘两次公交车。他坐了9年公交车,每天在车上都要为老人和抱小孩子的妇女让坐,一些老乘客和司机都认识这位雷锋式的乘客。

    9年了,张秉文没有一次因刮风下雨而耽误工作,没有一次因为身体不适而请假休息,在单位是个出了名的工作狂,是大家公认的办案能手。公诉工作程序繁琐,审卷、取证、提人、讯问、出庭公诉、辩论……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正常人尚且时常感到劳累,何况一个残疾人?但是张秉文在工作上从来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来看待,生性好强的他在“质”和“量”两方面都从严要求自己,丝毫不肯落后于别人。

    9年来,他办理各类公诉案件300余件、400余人,成功追诉漏罪9起,追诉漏犯3人,在科室人手紧张的2005年至2007年,他承办大量案件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内勤工作。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