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殷中民:放弃上千元月薪扎根社区 17年服务居民成贴心“管家”
//www.workercn.cn2014-01-19来源: 江西晨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南昌东湖区董家窑街道殷家巷社区主任殷中民在社区工作的第17个年头。1997年,年仅33岁的殷中民放弃了自己经营的月收入上千元的杂食店,毅然投入了被人称为“管家婆”的社区居委会工作,成为董家窑街道堪称扎根社区时间最长的男“管家”。

  放弃上千元月薪扎根社区

  1992年殷中民从南昌长虹机械厂下岗前可谓是一个时髦的小伙子,身高一米七六,长相俊秀,曾在工作间隙到歌舞厅当时装模特。虽然卷入下岗潮,但殷中民并未因此消沉,在昌华印刷厂工作了一年多之后,他很快在家附近开了一家杂食店,因经营有方,月收入十分可观,有上千元。可就在这时,董家窑街道领导找到殷中民,希望他担任殷家巷社区主任一职。

  原来,殷家巷社区属于城乡插花地带,情况复杂,街道领导希望年轻有经验的本地人管理,在殷家巷土生土长的殷中民对该地可谓熟得不能再熟了,对左邻右舍也十分了解,再加上年轻有为,下岗在家,其母亲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也曾在居委会工作过,殷中民成了社区主任的不二人选。

  1997年5月,殷中民放弃杂食店生意,正式到殷家巷社区报到,和另外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妈组建了新的社区居委会。33岁的年轻人管着本应是大妈们做的琐碎事情,这让殷中民红极一时,省内外媒体曾以“居委会来了个小伙子”为题对殷中民进行报道。

  17年服务居民成贴心“管家”

  殷中民的工作能力向来让人称赞,1997年一上任,他便筹集建房款6000元,兴建25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此后又着手解决社区下岗工人的再就业问题,他上任两年来切实帮48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再就业的问题。

  17年来,殷中民在殷家巷社区可谓有口皆碑,工作至今,虽然收入不高,但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南昌市劳动模范、东湖区优秀社区干部等荣誉和居民的肯定让他一次次在疲惫时打消了离开的想法。“社区工作很繁琐,尤其是对一个男人来说,刚开始真的无法适应。但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好好走完。”殷中民向记者诉说17年来的心理变化。在殷中民的带领下,如今殷家巷社区这个城乡插花地带有了可喜的变化,社区卫生环境日渐改善,居民素质提高,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意识也在增强,还曾获得“十佳社区”称号。

  殷中民告诉记者,他不敢称自己在居民心中的满意度是百分之百,但是他确实尽心尽力在为居民办事。虽还未到退休的时候,但是殷中民表示,在退休之后,他还将作为社区志愿者继续为社区发光发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