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易冉:焊花丛中我最美(图)
//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爱笑的易冉

    已是年末,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的组装车间里却焊花四射、流光溢彩,8位焊工同时在一台平车上“开出”各式各样的焊花,场面蔚为壮观。在平车的右下角,记者见到了那一抹熟悉的身影——“焊花”易冉,产后复出的她已担任组装车间平车骨架班班长一个多月了。

    “焊工手里有团火,四季炙热无法躲。十个焊工九个黑,全身上下全是灰。蹲地登高很平常,身上烫痕何其多”,这是焊工的真实写照,可身材苗条,容貌清秀的易冉却爱上了这个行当,“我要用自己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焊出最美的焊道”。

    选择

    7:40,只要是上白班,易冉都会准时出现在编号为“组装女员工25—1”的工装格前,换上蓝色的工服,把头发完整地塞进安全帽里,用手仔细地扫平身上工服的褶子,对着镜子审视一番后,再走向生产现场。易冉说即便是身着工装,她也要穿得美美的,人漂亮了,心情好了,才能焊接出美丽的产品。

    白皙的皮肤、高挺的鼻梁、修长的手指,温柔娴静的易冉很难让人猜想到她是一名电焊工,唯一泄露秘密的就是她手臂上那一道道烫疤。

    易冉说自己选择电焊这一行也是偶然加必然。当初武昌技校就3个专业招生,而电焊专业是唯一招收女生的专业,她只能选择电焊。而在株洲车辆厂长大的她从小就喜欢看焊枪喷射出的金色焊花,选择电焊也圆了她儿时的梦。

    “当时我心里是不愿意的。”在株洲车辆厂工作的妈妈深知电焊工的辛苦,心疼女儿的她一开始并不赞成女儿的选择。乖巧的易冉为了说服家人,特意邀请父母去学校观看自己的专业汇报。看到女儿在焊台上潇洒地挥动着焊枪,一张张专业第一的成绩单,让妈妈成为了女儿的支持者,“女儿有烧焊的天分,我们不能耽误她”。

    可当真正走上工作岗位,现实开始考验起易冉的选择。即便是炎热的夏天,易冉也要穿两件很厚的防护服,从头顶到脖子包裹严实,只露出眼睛,不用一个小时,她的全身就会被汗水浸透。更不能忍受的是,焊花经常会掉落在身上,透过衣服灼到皮肤上,易冉白皙的手臂已布满一道道疤痕。

    “老的疤痕时间久了已经慢慢淡化,但新的疤痕又会马上覆盖上去。”易冉说这是她为自己选择付出的代价。在前不久株洲“优雅女性”的颁奖典礼上,易冉穿上晚礼服走上T台,强光之下,她疤痕密布的胳膊,却让她赢得了台下最热烈的掌声。

    坚持

    其实,易冉在车间第一次登上六尺高的转台时,拿起焊枪的手也曾不停地颤抖。毕竟和学校的练习不同,这是真的在生产产品,但紧张的同时,她也被那一簇簇怒放的焊花、悦耳的焊弧声所吸引。

    在湖南省技能大师杨卫东、全国劳模欧清莲等几位“大咖”师傅的指导下,易冉开始苦练气体保护焊、手把焊硬功。利用午休时间,易冉自己捡铁板、搭架子练焊,眼睛被弧光刺得红肿,手臂上烫起一溜溜水泡,白嫩的脸上也被焊花灼伤。苦练加上热爱,易冉焊出一条条美丽的焊缝。

    仅仅3年时间,易冉就完成了从“技术铜星”到“技术金星”的跨越,是工厂从设立该奖项20年来用时最短就“跑完全程”的选手。“可那时的我很矛盾,电焊太苦,我不愿意一天到晚做女汉子,大汗淋漓地挥舞着焊枪。”少年得志的易冉萌发了转行的念头,参加自考的她选报的科目是秘书。

    “你3年就取得了一般人10多年才能取得的成绩,你适合做电焊工。”凭着自己20多年的焊工经验,欧清莲敏锐地觉察到了易冉的变化。为了留住这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欧清莲经常找易冉谈心,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她一起分享女焊工的苦与乐。

    “是老班长让我坚持了下来。”如今,易冉已经完全沉醉在焊花中。

    在完成一台平车焊接工作,等待下一台平车吊上转台的间隙,同事们都在休息,而易冉依旧在现场,书写着生产日志,翻阅着设备检查记录。

    中午12:00,同事们都走向食堂用餐,易冉则在打扫工作现场的卫生。她把同事的水杯一一摆放整齐,将记录本分类叠好,将生产现场的地面清扫干净,最后仔细察看同事们焊接的每一条焊缝。

    12:30左右,易冉来到父母家给儿子添添喂饭,1岁多的儿子已成为了易冉工作的又一动力,“我希望将来儿子能以我为荣”。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