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谢宝山:不走寻常路的鸡司令(组图)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谢宝山亲自进鸡舍观察种鸡生产变化

谢宝山与技术人员讨论创新方案

    ■他率先实施“肉种鸡笼养”方案 填补国内养殖法空白;

    ■他改革养殖场防疫制度,让企业负债变身盈利;

    ■他善于突破常规,总是在困境中给人“惊喜”;

    ■他培育出全国领先的雏鸡品牌,被同事戏称为“鸡司令”;

    ■他就是京粮集团所属源益盛粮油总公司怀发种鸡场场长、北京市劳动模范谢宝山

    在京粮集团所属源益盛粮油总公司怀发种鸡场,记者见到了场长谢宝山,他一边带记者参观养鸡场,一边告诉记者,“这就是我坚持20多年在这大山沟里干出的事业。”

    「探访谢宝山」

    26岁进山当了“鸡司令”

    怀发种鸡场位于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西一个山坳里,26岁的谢宝山刚来这里时,连像样的房子都没有,喝水要到3公里外的村子去挑。“但我却看准了这里的天然资源和环境。”谢宝山说,村里有句话:带根的多栽,带气的少养,说的就是养殖业风险性极高,种鸡防疫如果没做好,可能“一夜之间,整个养鸡场就没了”。

    但决心干一番大事的谢宝山相信,只要科学管理,标准化流程监管,该做到的都做到,疫情就不会发生。

    这些说起来简单,背后却是一套完整的管理流程和考核体系。一般人看来,养鸡是个粗放行业,撒点米,喂点水就行了,其实种鸡养殖技术含量极高,对管理有极高要求。

    建场初期,在肉种鸡饲养方法上就遇到一大难题。如按国内传统“平养”方法,成本过高,面对这种情况,他根据多年的养殖经验,借鉴蛋鸡养殖方法,提出“肉种鸡笼养”方案。方案一经提出,专家、同行都对“笼养”法持怀疑否定态度,一些养殖专家曾善意地告诫他:“千万不要搞,国内到目前还没有‘肉种鸡笼养’成功的先例”。

    “我何尝不清楚其中的利害关系,一旦失败,将使企业损失上百万元,企业立刻面临瘫痪。”谢宝山回忆,那段时间,他每天早晨4点30分就起床,下场巡视,饲料多少,药是否加了,丝毫不敢马虎,与同志们一道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反复实验,终获成功。“笼养”填补了国内肉种鸡养殖法的一项空白。

    一想到那段实验,谢宝山忍不住笑着说,“我‘鸡司令’的外号,就是那个时候职工们给我起的。”

    创新让负债企业变身盈利

    除了尝试新的养殖方法,谢宝山的创新之路从未停止。

    谢宝山告诉记者,他与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区的防疫制度和免疫程序,对全部鸡群定期、及时检测抗体的效价,保证鸡群的健康生长,提高成活率。

    “经过潜心钻研,我们改进鸡群喂料方法,由原来的每栋平均喂料,改为每栋各走道鸡数量平均喂料,不但提高了鸡群体重和性成熟的均匀度,也提高了种蛋的合格率。”谢宝山说,这让入舍母鸡产种蛋量从原来的140枚增加到180枚。

    在谢宝山的带动下,怀发种鸡场形成了技术革新、技术改进的良好氛围,使鸡场整个生产工艺流程更加科学、规范,成为打造企业知名品牌的孵化器,促进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谢宝山说,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让他的企业实现了从负债到每年创效70多万元的转变。

    2010年,在北京粮食集团工会的支持和鼓励下,怀发种鸡场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并以“谢宝山”的名字命名。

    今年,怀发种鸡场“谢宝山”经济创新工作室又有了新成效。“现在,环境污染是造成各种疾病多发的主要原因,怎样控制好小环境不被污染很重要。”谢宝山说,今年新建孵化室安装淋浴消毒设施和环控系统,目的就是控制好小环境不被二次污染,从而提高健雏率。

    让人惊喜的是这套新设备运转正常,达到预期效果。今年1到8月份健雏率为92.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5%,为企业多创经济效益4万多元。

    “像这样的创新成果,我们每年都有。”谢宝山笑着对记者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动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