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龙:兴趣坚持成就出彩人生 三尺讲台传承工匠精神-中工人物-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金龙:兴趣坚持成就出彩人生 三尺讲台传承工匠精神

来源:人民网
2021-12-10 19:25:31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原标题:杨金龙:兴趣坚持成就出彩人生 三尺讲台传承工匠精神

  人民网记者 何淼

  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爱岗敬业汽修工楷模……这一个个耀眼的荣誉和头衔都属于27岁的云南小伙杨金龙,年纪轻轻的他就已经是一名特级技师了。

  “不论是学知识还是学技术,只要感兴趣,能坚持肯钻研,就一定能有出彩的人生。”聊到个人的“成功秘诀”,杨金龙这样说。

  杨金龙出生在云南省保山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9年,杨金龙放弃了就读普通高中和复读的机会,选择到市里的职业学校学习。村里人知道他放弃就读普高后纷纷摇了摇头,杨金龙自己却没有任何气馁和迷茫。

  杨金龙第一次的人生转折来自于2020年3月,杭州技师学院来学校招生,专业是汽车钣金与涂装。杨金龙起初只是出于好奇去随便听听,然而听着听着,就喜欢上了给车喷洒颜色的活儿。

图为杨金龙在第43届世赛汽车喷漆项目比赛颁奖现场。受访者供图

  “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

  在杨金龙看来,最初的“喜欢”是自己能够成功的先决条件。

  到杭州技师学院学习后,杨金龙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学习与实操钻研上。课堂上,杨金龙总是最认真的那个,他认真学习每一个技术操作,仔细钻研琢磨每一种材料和染料,用心掌握每一件工具。

  在很多同学和老师眼里,杨金龙对专业技术的痴迷,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有时候为一个问题,杨金龙甚至能思考一整天,实在想不明白才去找老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金龙看到学校中职比赛的选手们在训练,杨金龙认为比赛训练能拥有更多的时间和材料来实践,就开始关注各类比赛动态并加以练习。终于在2011年学院举行的学生技能运动会上,他以优异的表现一举夺魁。

  “这次小小的成功,让我明白了原来自己可以做到很多原先想都不敢想的事。”据杨金龙回忆,这次比赛对于提升个人自信心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从那之后,杨金龙从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技能竞赛中,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先后获得浙江省中职技能大赛冠军和全国赛二等奖。

图为杨金龙在第43届世赛获得世界冠军后合影。受访者供图

  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2014年2月,第43届世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落户杭州技师学院。杨金龙得知消息后毅然辞掉工作,决定报名参加世赛。最终他以全国选拔赛冠军的成绩挺进国家队。

  “训练异常艰苦,中途有其他选手退出,但我坚持了下来。”据杨金龙回忆,夏天的训练时,室内温度能高达40℃,为了不影响训练效果,全身必须要裹得严严实实,一天训练下来要换七八套工作服是常有的事。

  长达一年的高强度集训,枯燥又辛苦,但恰恰是这一过程,让杨金龙对工匠精神的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只有不懈地去钻研、不懈地坚持下去,兴趣之花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8月,杨金龙勇夺第43届世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使中国实现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我从没想过自己能像体育健儿一样在世界级的舞台上为国家而战,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争光、为国赢得荣誉。”据杨金龙讲,现在回想起当时身披中国国旗、站在领奖台上接过金牌的那一刻,还是会很激动。

图为杨金龙在实操课中指导学生。受访者供图

  获得世界冠军后,杨金龙拒绝了很多企业的高薪聘请,回到了母校成为了一名汽车喷漆专业的教师。对此,他很多在高端品牌汽车4S店工作的同学,都很不理解。

  作出这样的选择,杨金龙有着自己的想法:“当初学校培养我们,现在我当老师,就是要把接力棒握紧,把技术教给更多的学生,要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准,当老师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据杨金龙的学生们讲,杨金龙有一个教学习惯,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必然是讲本行业的未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杨老师说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将来工作能找到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专业,不是本专业也可以。当一个人喜欢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一定会花很多时间去钻研的,能一直坚持下去就会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杨金龙日常传授给学生的理念是不能只甘心做一线工人,要争做行业内的引领者。

  杨金龙还经常将自己参加世赛的经验和体会讲给学生听,世赛的技术指标按要求,标准喷涂厚度0.13毫米,油漆上下的厚度允许误差上下浮动只有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而油漆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

图为杨金龙在实操课中指导学生。受访者供图

  “要想把事情做好,没有一颗追求极致的心是做不到的。”

  一转眼,陈金龙已在学校任教6年多了,这期间他为行业培训出了300余名技师,1000余名高级工。他成立了杨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指导同门师弟蒋应成获得第44届世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指导学生陈彬彬获得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

  “我要去证明不单单是一两个中国人行,而要中国的技术工人全都能行,将希望的种子散播出去。”谈到未来目标,杨金龙斗志昂扬。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