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蔚:群众的安全是我的头等大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小蔚:群众的安全是我的头等大事

来源:中工网
2022-06-26 11:26

  在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里,全国平安卫士、张家村街道平安办副主任(原安监所)张小蔚,带领工作人员走街串巷“现身说法”,在西安持续高温的天气里,脚步遍布辖区19个社区的角角落落。一个月来,为群众开展各类安全技能培训、消防演练40余场。

  “我在这个辖区待了17年,这里的群众就和我的家人一样,他们的安全就是我的头等大事。”谈起这些年的安全监管工作张小蔚颇有感触。

  建起全省首家智能化安全监管平台

  街道辖区人口密度高,人员流动性大,驻地单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均衡……2007年,张小蔚担任张家村街道安监所所长。

  张小蔚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走遍辖区19个社区的672所大小居民院落,2485家生产经营单位,了解记录安全生产情况,对其中发现问题,存在的隐患主动出击。

  安监所的工作人员有限,每次走访2千多户经营单位,难度大,耗时长。他设想:“有没有可能通过线上平台,实现智能化的监管。”

  要建立信息平台,首先要完成信息采集。在那两个月里,张小蔚带领7名人员,走遍辖区5.8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每天拿着轮尺在大街小巷里穿梭采集数据,统计每户经营生产单位的信息,为了加快信息采集的速度,大家放弃休假,经常一跑就到深夜一两点。平台开发要经费要钱,他又四处想办法,联合其他部门,凑来三万元启动资金。

  经过近一年的开发研究,2015年张家村街道办安全生产智能化信息平台正式启用,开创了全省首家智能化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工作人员只需轻轻点击鼠标,辖区2485家单位的地址、负责人等监管信息便一目了然,如遇重大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安监人员只需动动鼠标,就能通过平台上的安全生产地图,第一时间了解到事故单位的地点、隐患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并派发办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火场救援与死神擦肩而过

  身为安监所所长,辖区内有大小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时,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张小蔚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冲在一线。

  2020年10月,辖区一家属院15楼一住宅发生火灾,他带领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当听说有位老人被困在家里的情况后,张小蔚二话不说戴着简易呼吸机就冲进了火场,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冲进火场救人。

  在浓烟弥漫的火场艰难地搜寻,确认无人被困,撤出火场的张小蔚已快虚脱,但得知消防员布好灭火设施,还需有人进入火场关掉一个消防水阀时,他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冲了进去。由于他在火场待的时间过长,吸入大量有害气体,导致肺部严重损伤,人也被送进了医院ICU。

  他的身体至此每况愈下,期间几度被下病危通知书,每一次都是与死神擦肩而过。2021年5月,他已经需要24小时吸氧才能维持。好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及时传来消息,有合适的肺源可以为他移植。同年6月23日,他成功进行了肺移植手术,术后本该在医院观察一年的他,却因心系工作,仅仅恢复了三个月,赶在国庆节前一天回到西安。

  不顾家人的阻拦,国庆节当天,张小蔚早早就到单位值守。“越是节假日,越要守好百姓的安全防线。”他说。

  做大特色志愿服务

  虽然张小蔚的身体还在恢复期,但面对群众的需要,他从不退缩。

  2012年,张小蔚发起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一干就是十年。免费为市民维修家电、成立劳模扶贫帮扶基地、为肢残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发展至今,服务队在册志愿者已达400余人,志愿服务近50万个小时。

  如今,重返工作岗位快一年的张小蔚,面对忙碌而充实的工作,干劲满满。5月以来,他参与到碑林区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中,努力将地区特色和青年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他说:“我将带领服务队,继续为居民群众开展具有更多领域,更接近百姓生活的特色志愿服务,真正将‘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落到实处。”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陕西工人报记者 唐玉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