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尔:凭真本领闯“火焰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巴特尔:凭真本领闯“火焰山”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22 08:07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原标题:

  巴特尔:凭真本领闯“火焰山”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火一半水一半,热一半冷一半,这是我的工作!饭吃了一半,澡洗了一半,觉睡了一半,梦做了一半,这是我的生活!训练场一半,火场一半,生一半,死一半,这是我们指战员的风采!”

  这是“北疆楷模”巴特尔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起玉泉区大队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巴特尔,无人不竖起大拇指。1990年出生的他,已参与4500多次灭火救援行动,写下20多本“火场日记”。

  “父亲是消防烈士,牺牲时我才8个月大。”巴特尔告诉记者,“后来翻读父亲留下的日记,我真正认识了父亲,更认识到消防兵的光荣。”

巴特尔(前)和战友出警。光明图片

  17岁入伍后,巴特尔本有机会留在直属机关。但他毫不犹豫选择像父亲一样,到基层当了一名消防兵。

  “顶着滚滚浓烟,练!抱着熊熊烈火,练!操起水龙带——意志的长鞭!背着灭火器——格斗的利剑!越障碍——我是穿山虎;攀高楼——我是林中猿;扑烟云——我是峡中风;闯火口——我是金刚钻!今天哪怕苦一点,累一点;来日警铃响,我是离弦的箭。”父亲在日记中写下的训练誓言,巴特尔读了一遍又一遍。

  一次比武训练中,“负重十楼课目”要求消防员穿戴全套战斗服、背空气呼吸器、拎2盘65毫米水带。全副武装下来,负重达40公斤。此时正是炎炎夏日,骄阳暴晒着训练场,让人喘不过气来。

  优秀的标准是1分30秒,巴特尔提前了5秒!兴奋之余,才感觉脚趾钻心地疼。脱下战斗靴,血早已将袜子洇透。卫生员跑过来,看到血肉模糊的脚趾甲,劝他退出比赛。

  “不行,后面是八人参赛的集体课目。前期大家已经训练得非常好,如果我此时离场,跟当逃兵没有区别。”眼看只剩下几分钟了,巴特尔一咬牙,揪下了脚指甲!

  简单包扎后,他一瘸一拐地走到了起跑线。发令枪响,巴特尔又像骏马般冲了出去。最终,他同战友们一起夺得了冠军。

  凭着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巴特尔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开始在火场中大显身手。

  那天同往常一样,巴特尔和战友在队里执勤。急促的警铃突然拉响,一家生物企业的葡萄糖厂发生火灾,需要紧急救援。“巴特尔与我、周祖亮组成攻坚组,进入工厂内部扑火救援。”战友张苏记忆犹新。

  然而,与一般的火灾现场不同,这次他们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复杂情况——葡萄糖遇火即熔化成糖浆,飞溅的火苗噼里啪啦从各方击来,刺鼻的气体到处弥漫,令人窒息。四面是浓烟和熊熊烈火,水枪喷出的水瞬间变成水蒸气,让人眼前一片模糊,头顶上掉落的铁皮随时会划伤他们。

  担任指挥员的巴特尔佝偻着身体往前挪动,在黑烟与热浪中寻找着起火点。一条被大火炙烤的狭窄铁质长廊出现在面前,而长廊的斜前方正是火源。“队长,我上吧!”张苏喊道。

  “不行,温度太高,有断裂危险!”巴特尔迅速拿起水枪对铁廊降温,随后顺着铁廊向前爬去。上方不时有铁片砸落,支撑厂房的铁柱随时可能断裂。找准角度后,巴特尔像铁人一样,用胸口死死压住水枪对火源进行攻击……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搏斗,大火终于被扑灭。

  “直到如今,当年那个趴在铁廊上的救火英雄,还经常会出现在我的眼前,激励着我。”张苏对记者说。

  即便是在订婚这样的重要日子里,巴特尔依然扑向了火场。当天午宴结束,在送未婚妻回家的路上,巴特尔看到一家宾馆冒起浓烟。虽然这不是他的管区,但他不加思索便飞奔冲向楼内。

  浓烟呛得巴特尔眼泪直流,他迅速疏散人群,打开墙壁消火栓,对着火物进行喷射,及时控制着火点。直到管区中队到场,大火被扑灭,巴特尔才放心离开,匆匆去找未婚妻解释。

  勇猛刚毅的巴特尔,还有着心细的一面。结合实战经验,他钻研出“内攻灭火3人班组战法”“狭小空间破拆搜救技术”,已经在支队广泛推广;他的多篇火场日记,也成为支队开展战例研讨和复盘推演的工具书。2021年,他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干消防的,没有真本领就过不了‘火焰山’。只有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遇见火情才会义无反顾。”在一本日记的扉页,巴特尔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