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继飞:不负韶华的“逆行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吴继飞:不负韶华的“逆行者”

来源:中工网
2022-01-26 15:33

  近日,喜报传来,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特勤一班班长吴继飞再添一省级荣誉,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授予“2021年度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1994年出生,2010年12月入伍的吴继飞,来自安徽滁州。11年多来,吴继飞不负韶华、挥洒青春,曾先后荣立三等功四次、二等功一次,获得“省消防灭火救援尖兵”“省消防十佳训练标兵”、东阳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东阳市“永葆初心、争当先锋”最美职工等诸多殊荣,以一颗对党无限忠诚的初心,和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诠释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真谛。

  在训练上,吴继飞勤学苦练、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作为主抓训练的班长,他根据支队训练方案,及时调整主训科目,认真琢磨每个训练科目,时刻坚持“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信念,持之以恒锤炼体能和业务技能。

  在竞技场上,吴继飞不怕苦不怕累,奋勇当先,用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为大队争荣誉、添光彩。曾在2019年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负重上十楼项目荣获第二名,2021年浙江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单项第一名。

  在抢险救灾现场,吴继飞冲锋在前,赴汤蹈火,不畏艰险,先后参与2000余次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任务,成功解救遇险群众100余人。

  2017年诸永高速上发生一起货车与轿车相撞事故,吴继飞接到任务后,与其他队员迅速赶往现场。由于轿车的后半部分悬在空中,没有着力点,无法承受太多人的分量,且狭小的救援空间也只能容纳一人进行救援,兼具胆识、体力和高空救援科目技巧的吴继飞,成为了这场“悬空”救援的关键。在经过4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救援后,被困在小轿车内的一家三口成功获救。

  2020年8月,受第四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浙江省多地出现局部洪水险情,大队接到增援命令,磐安县双峰乡水库边一白色越野车被困半山腰,并有人员被困。面对水流湍急、道路堵塞、山体随时有坍塌滑坡的危险,吴继飞主动请缨,背着20公斤重的软梯,与战友们一起徒步半个小时抵达险情现场,经过紧急营救,被困群众安全获救。

  作为一名基层消防员,吴继飞的战场没有炮火纷飞、刀光剑影,但充斥着烈焰火海、毒烟热浪,他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为人民赴汤蹈火的青春赞歌,用无可辩驳的行动彰显着消防救援人员的忠诚本色。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邹伟锋 通讯员华欣欣)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