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昔日山道推摩托 如今坦途开轿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昔日山道推摩托 如今坦途开轿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5 07:29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昔日山道推摩托 如今坦途开轿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陆君旖 李楚桐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置办年货忙。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川山镇顶吉村,51岁的村民莫海东刚从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工地下班返回,他熟练地发动小轿车,一溜烟往镇上驶去。今年开新车置办年货,老莫心里别提有多甜了。

  顶吉村位于自治县西北部。20年前,这里是川山镇最偏僻的贫困村之一,石头多、土地稀少。莫海东回忆,“路不好走,我们经常挑着水桶,走几公里山路去打水。”2000年,为了送孩子去镇上读小学,莫海东一家勒紧裤腰带,买了一辆摩托车。

  在不足一米宽的简易村道上,骑着简陋的摩托车,莫海东早出晚归,为生计奔波。有时路实在难走,为了省油钱,莫海东硬生生推着摩托车在崎岖山路一走就是几公里,冬天也累得浑身是汗。

  2018年,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贵南高铁修进九万大山,正好穿过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一年后,莫海东在贵南高铁隧道施工工地找到了一份工作,给湿喷机装料。有了稳定收入,他存下了2万多元。

  “施工单位修建了便道,村民进村方便了,物资运输也通畅了。”莫海东说。

  为了方便运送工具、农作物,莫海东花费7500元购置了第二辆车——电动三轮车。外出务工的儿子莫顺严也回到顶吉村。“学历低,在外务工一个月只能赚两三千元。”莫顺严说,“父亲介绍我到贵南高铁工地干活,一个月有5000多元收入。”

  2018年这一年,莫海东家养了两头种猪,还添置了冰箱、洗衣机等一批新家电。也是在这一年,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

  2020年5月,广西柳州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整族脱贫。

  在莫海东的观念里,读书就是出路。今年,莫海东的孙子读小学了。“要让他接受好教育,去看更大的世界。”莫海东和儿子盘算,送孙子到离家10多公里的木论乡中心小学读书。2021年7月29日,莫海东花费8.5万元购置了一辆白色轿车,这是他的第三辆车。

  现在,莫海东早晚接送孙子上下学。“高铁修到家门口,生活越来越富裕,村民都有了买车的愿望。”他美滋滋地说,“以后动车开行,我们出行更方便了。”

  如今,贵南高铁广西段建设如火如荼,预计2023年正式开通运营。不久的将来,在九万大山的崇山峻岭间,一列列动车将满载着乡亲们向美好生活一路飞驰。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