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动车司机的闯关大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闻特写】动车司机的闯关大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5 07:21

  【新闻特写】

  原标题:动车司机的闯关大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程杰 耿帅

  “这条恶劣天气应急处置规章咋这么难背?再记不牢靠就会被淘汰了!”1月20日8时10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迎水桥机务段银川动车运用车间预备动车组司机张江龙,在学习室里喃喃自语道。

  “我教你图示分解记忆法,保证能记住!”背规裁判李金荣的话给张江龙注入“强心剂”。

  随着京兰高铁银兰段建设有序推进,迎水桥机务段选拔培训动车组司机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他们将银中、银西高铁动车组司机培训的成功经验,优化改进为“背诵规章+模拟驾驶+跟车实习”三大考核项目,满分为合格,连续3次考核不合格就会被淘汰,这也被预备动车组司机们形象地称为最严苛的“过三关大考”。

  迎水桥机务段职教科科长吴树成说:“我们要用最严格的标准选拔培训动车组司机,让他们都成为最佳‘陆地航班机长’。”

  为此,银川动车运用车间安排全段公认的技术精英担任辅导员和裁判,汇聚各方技术优势帮助解决学习难题。全局背规大赛第一名李金荣针对每名预备动车组司机的学习特点,制定个性化方案,让大家不再觉得熟记规章是难事。

  入冬以来,每天天蒙蒙亮,“一、二,一、二”的嘹亮口号就在银川动车运用车间小广场上准时响起,一个小时3遍动车组司机标准化作业操,让大家热得冒汗,看回放视频,他们的心都会提到嗓子眼儿。预备动车组司机李威说:“为了通过考核,我们就得下功夫苦练,手腕肿、胳膊疼是家常便饭。”

  在模拟驾驶台前,孟虎握着已经磨得露出白色塑料底色的操纵手柄,一遍遍地练习发现接触网异物的标准化处置流程。他说:“手掌磨出茧子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专业评价。”

  当日15时,又一次常规理论测试开始,每个预备动车组司机都坐得笔直,笔尖在试卷上沙沙作响,制动时机、制动级位、线路坡道参数他们都已经了然于胸。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