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高峰:数千米运输战线上的检修“大夫”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高峰:数千米运输战线上的检修“大夫”

来源:中工网
2022-01-24 20:34

  “无论是井上还是井下的运输设备出现了‘疑难杂症’,只要黄高峰一到现场,大家就像吃了‘定心丸’,立马就放下了心。”

  “平日里,工友们工作中有困难时,特别是技术上的问题,找黄高峰讨教一番总会大有收获,即使当时他未给出答复,琢磨上几天也会帮忙解决。”

  在石洞沟煤业公司,一说起运输队机车检修班班长黄高峰,工友们都称赞他是矿井数千米运输战线上的检修“大夫”。

  参加工作近30年来,黄高峰在煤矿运输线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2012年至2018年,他先后获得川煤集团“优秀班组长”、广旺公司首届“广旺工匠”称号,并连续2年被石洞沟煤业公司表彰为“老黄牛”荣誉称号;2019年11月,他被广旺公司授予首席技师称号。

  心细手勤,当好机车“大夫”

  机车充电房是黄高峰的半个家,机车维护、电瓶充电、检修机车线路等是他的工作职责。工作时,他便化身成为一名机车“大夫”,手拿扳手、改锥、摇表等工具,通过“望、闻、问、切”,为电机车号脉诊病。

  只要到了筛分楼、排矸井、主运皮带巷等地点,他便要来回围着设备走上几圈,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询问值班人员设备运行情况,拿出检修工具仔细检查设备。在他的精心维护下,运输送煤系统、排矸系统、机车等设备的故障率明显降低。

  “有时候,这机车就像咱自己的孩子,只有随时随地细心呵护,才能保持其‘健康’。”

  除了每天繁重的机车维修工作,黄高峰时常利用下班时间阅读学习机车维修、电钳工等方面的专业书籍,“捣鼓”电气元部件成了他每天的习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就和那些机电设备一样,需要时常‘加油充电’,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才能了解新设备的原理和结构,进而提高业务技能水平。”

  庖丁解牛,成疑难杂症的专家

  石洞沟煤业公司作为新改建的“四化”矿井,运输系统采用“皮带运输+机车运输”模式,建立了5400余米的煤炭皮带运输线。由于各类运输设备较多,管理的设备涉及面积宽广,给设备检修增加了难度。作为经验丰富的技师,黄高峰提出了“治未病”理念,带领机车检修班,加大设备的日常检修,以减少设备故障发生。

  “黄高峰虽然是技校毕业,但他掌握的机电专业知识,不比我这个本科生少。”科班出身的陶力告诉笔者。

  做任何事,都要有庖丁解牛的精神。石洞沟煤业暗斜井安装的斜坡防跑车清零传感器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井下空气湿度大,矿车在运行过程中,轮对踏面上粘着的煤渣极容易将传感器的孔堵塞,造成传感器失效或损坏,打乱防跑车装置PLC内部数据,最终导致防跑车装置不能正常使用。为解决这一难题,黄高峰从安全实用方面考虑,在绞车深度指示器上找到绞车启停的“0”点位置,将传感器加装固定在深度指示器上“0”点位置。试验之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保证了斜坡安全提升,他也因此获得矿小改小革一等奖。

  “岗位就是平台,不是因为岗位有多精彩,而是因为你在这个岗位上干得好而精彩。”面对工作任务,黄高峰从不挑肥拣瘦、偷懒耍滑,迎头的重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每次进行设备故障处理时,他人还未到现场,只凭井下汇报的故障现象就能把故障点缩小在极小的范围内,从而提高了抢修效率。

  2015年1月,石洞沟煤业主运皮带机安装完毕,在+300m水平“八”字口,皮带过天防跑偏托辊效果不佳。由于皮带空载和重载运行,跑偏位置不一,且托辊重载式受力较大,损坏后很难更换。黄高峰仔细分析了托辊损坏原因,设计制作活动式防跑偏托辊架代替原来的焊接式托辊架,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近几年来,黄高峰还做了很多小改革和小创新。比如:解决筛分楼落矸仓噪音大问题、上仓皮带驱动装置的改造、JTB型2.5米提升机闸瓦保护装置改造、机车在线监控改进、滚筒筛的应用推广等项目。这些项目的改造应用,不仅节约了机械维修成本,还缩短了检修时间,提高了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工作效能,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王姣)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