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顺金:戎装换工装,老兵成“尖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顺金:戎装换工装,老兵成“尖兵”

来源:中工网
2022-01-24 13:55

  他长着一张正气凛然的国字脸,只需见过一次就让人很难忘记,他说话时的声音中气十足,与那一身浑然天成的凌然气质相称如一。他被大家称作“老兵”“川煤第一锤”,他就是川煤集团华荣能源石洞沟煤业公司运输队轨道班班长黄顺金。

  穿上绿军装,保家卫国显担当

  1987年,自小在煤矿长大的黄顺金背上了行囊离开家,踏上了保家卫国的路途。那时,他刚满18岁,正是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时候。

  “那个时候年轻嘛,不想一辈子都在煤矿工作,还是想出去闯一闯,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点儿贡献。”谈起自己参军的初衷,黄顺金笑着说道。

  就这样,黄顺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戍守在云南边境,每天和越南军队在相隔不到500米的两座大山上相互对峙,守卫着国境线安全,一直持续到1990年底。

  “我一直都能够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力量,当兵的时候我就在想,以前的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如今的和平,作为他们精神的继承者,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我们仍旧要肩负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重担,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和平。”黄顺金感言。

  三年的军旅生涯,让黄顺金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成长为了一名果敢勇毅的硬汉,同时,也让他的思想觉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退役不褪色,继续发挥光和热

  退伍后,黄顺金回到了养育自己的地方——广元陈家岭煤矿工作,之后的这些年,黄顺金相继辗转到赵家坝煤矿、荣山煤矿,期间当过机车司机、跟车工、轨道工,1997年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2015年9月,黄顺金来到石洞沟煤业这片肥沃的“黑土地”。由于从事轨道工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肯吃苦、能带队伍,短短一年多时间,黄顺金就顺利成长为运输队轨道班班长。

  “老黄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完全就像换了个人一样,特别严谨认真。有一次,我们在+300m水平东西翼运输大巷交叉口检修道岔,原来的道岔由于使用时间久、每天运输强度高导致轨道部件磨损严重,他立即就带我们进行更换。本来只需要将磨损的道岔换掉就行了,但老黄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带领我们将原来的道岔往后推移5米,他说,这样既美观,又能保证运输安全,两全其美。”说起黄顺金,轨道班员工何虎称赞不已。

  2018年10月,川煤集团举办了首届职工技能大赛,在矿井轨道工实操比赛中,黄顺金带领广旺公司代表队最终用时4小时50分率先完成了比赛科目;在川煤集团6个子公司参赛队伍中力压群雄,夺得团队第一名的好成绩。自此,“川煤第一锤”的响亮名号便在广旺矿区传开了……

  2019年8月,该矿决定在515工业广场修建环形卸煤架,轨道铺设任务落到了轨道班头上。三伏天里,在保证全矿井运输轨道日常检修维护工作照常开展的同时,黄顺金每天分派出班组一半人手,在工业广场上顶着烈日进行钉道作业七八个小时,下班时身上的工作服被汗水反复浸湿和烈日炙烤变成了“铠甲”;经过一个多月艰苦奋战,他们提前工期近一周完成了地面环形卸煤架沿线400余米轨道铺设工作,保证了卸煤架按期通过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2020年,黄顺金班组圆满完成了515井口运输轨道标准化整治、31采区新轨道铺设安装等重点工程,在确保轨道运输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影响,提升了企业良好形象。

  敬业加奉献,工作家庭两不误

  黄顺金带领的轨道班平时只有4人上班,主要负责矿井上下11000多米运输轨道的铺设安装、日常巡检维护及新采掘工作面轨道铺设技术指导等各项工作,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班组几人在黄顺金的带领下,精诚团结,对矿上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能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

  作为家里的唯一劳动力,要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对黄顺金来说是有些难的,毕竟日常工作任务重,每个月也几乎只能回家一两次。“为了养家糊口,再辛苦也值得。只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对家人的陪伴就少了。”说到这里,黄顺金不由得有些哽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黄顺金的妻子被查出了患有子宫癌症,做手术和开药就花了一大笔费用,对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边要工作,一边要照顾生病的妻子肯定非常辛苦吧!”

  “辛苦肯定是辛苦。可是只要工作不落下,看着老婆一天天好起来,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面对笔者的感叹,黄顺金毫不犹豫地说道。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工作之余他尽量每周都抽出一点时间回趟家,其余的工友们在得知了他的家庭情况之后,都愿意多承担一点工作,让他有时间回家看望妻子。

  “自古忠孝难两全。但老黄真正做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不仅公司下达的任务能够出色地完成,在同事们心中,他还是个模范好丈夫、好父亲!”运输队党支部书记王东说道。(王姣)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