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污工吴安庆:每天为46趟列车“排堵保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卸污工吴安庆:每天为46趟列车“排堵保畅”

来源:中工网
2022-01-24 10:55

凌晨1时41分,K4029次列车到达上海站,空气中满是寒冬的气息,在不足1.8米宽的列车股道间,卸污工吴安庆开始了他这个工作日的第32次卸污作业。只见他打开卸污箱盖板、拉出卸污管、对接污物口、打开阀门排污……每个动作都干净利索。春运开始后,吴安庆所在的上海房建公寓段上海站卸污班任务量从每天的35趟列车增加到46趟。

90后卸污工十年坚守岗位

卸污工?是的,你没有听错,这是一个连百度百科都没有的工种,却是铁路行业里最脏最苦最累的工种之一。同时,却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因为它直接关系到高铁列车上的洗手间能否正常使用,对于广大旅客们来说,这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卸污工的工作就是抽吸列车污物箱内的污物,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如厕、盥洗等服务保障。有个“90后”在这个工作岗位一坚守就是十年,从未放弃,他就是铁路上海局上海房建公寓段上海站卸污班的吴安庆。

目前,上海房建公寓段卸污班负责管辖上海虹桥站、上海站、上海南站共计176趟列车的卸污工作。

“仔细”二字始终铭记心中

插好卸污管,扣上保险耳,依次打开三个阀门,耳听手拈判断吸污进度;步伐飞快如脚底生风,手起管落如行云流水。

“一列火车一般有18节车厢、34个集便箱,每个集便箱必须经过16个操作动作才能确保作业安全规范。”吴安庆边介绍边仔细将卸污管回收进单元箱并关闭单元箱盖板。交流时,他的眼睛始终没有离开他的工作。

“仔细”二字一直是吴安庆铭记在心的工作原则。因为对于一名卸污工而言,如果中途哪个步骤出错,列车上的大小便等污物就可能外泄,“溅到自己脸上、身上、衣服上洗洗就好了,可要是耽误作业时间,再影响到列车正点发车就不好了。”吴安庆直言。在他看来,作为铁路一线职工,把卸污工作做好就是对旅客出行的最大保障。

在1.8米宽的股道内点亮万家灯火

卸污线分布在轨道间,从值班室出发到作业最远地点远超1公里,上海房建公寓段的卸污工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穿梭往返于轨道上,日均给140余趟列车、2000余个污物箱卸污50吨,一天行走近30公里,一年行走3000多公里,比上海到泰国的距离还要远。

“其实,行走不是问题,毕竟年轻人,坚持下来也就习惯了。”吴安庆坦言,这份工作最难的还是卸污本身。

卸污工是不怕冬天的,可遇到了高温的夏季,挑战就更大了。“你能想象吗,40℃的高温天里,我们不仅要面对暴晒后散发着滚烫热浪的列车,还要忍受着当吸污真空管被抽出后,排污口散发出的臭味。”吴安庆的描述或许只是他感受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当一些旅客不经意间将塑料制品冲进马桶,还会导致排污管被堵塞,这时候,作为卸污工的吴安庆就必须用手去疏通。这些默默的付出鲜有人知。

今年已经是吴安庆在卸污工的岗位上坚守的第十个春运了。“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这样,旅客越多我们越忙。”吴安庆告诉记者,“现在,随着铁路日益发展,选择高铁动车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对我们的考验也越来越大。”

春运期间,卸污工和众多奋斗在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一样,在大家开始返乡、计划春节假期的时候仍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让更多的人安全到家、旅途舒适,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年又一年地坚守在不足1.8米宽的“工作屋”内,点亮城市万家灯火。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首席记者 包璐影)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