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赛道技术官员李海军:上海圆了我的冰雪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越野滑雪赛道技术官员李海军:上海圆了我的冰雪梦

来源:中工网
2022-01-17 15:42

  越野滑雪堪称“雪地马拉松”,是冬奥会最古老的项目之一。在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越野滑雪占据了12块金牌名额,是当之无愧的大项。

  我国开展越野滑雪项目的时间不长,对相对温暖的上海来说,这更是一个遥远的“冷”运动。但这个冬天,位于张家口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将迎来一位申城冰雪达人,他将作为越野滑雪项目的赛道技术官员驻守崇礼,为北京冬奥会再添一份“南方力量”,他就是李海军。

受访者供图

  “北冰南展”

  将滑雪健将带到上海

  39岁的李海军来自吉林通化,2003年之前,他是一名越野滑雪项目运动员,在全国锦标赛、全国冬季运动会等多项国家级赛事中,都曾有过亮眼表现。之后虽然退役了,但凭借着满腔热爱,李海军一直在北方从事着滑雪相关工作。

  直到2019年,随着“北冰南展”国家战略的推动,许多冰雪运动从寒冷的北方一路南下,走进了温暖的都市,也将李海军的职业之路带到了上海。在“北冰南展”国家战略的桥头堡,李海军成为城市滑雪一站式空间SNOW51的一名教练。

  从越野滑雪场一下转到室内模拟机,尽管场地大变样,但李海军坦言自己并没有不适应,反而对冰雪运动的推广热情更加高涨了。“从一开始大家抱着好奇的态度来尝鲜,到现在每天傍晚都会迎来客流高峰。”李海军告诉记者,这两年,滑雪运动在上海可谓迅速普及,不少滑雪少年从模拟机上起步,从而踏上了更高的雪道,无数都市白领也将滑雪作为自己时尚生活的首选。

  这些变化让李海军感动在心,也激励着他的成长。工作之余,李海军通过种种培训考核,拿到了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裁判资质,不断拓展着自己的职业道路。凭借着在各大赛事执裁时的优秀表现,李海军入选了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NTO)名单,接到消息的一刻,用他的话说,“一个东北人在上海圆梦了!”

  像检察官取证

  雪山上站5小时不能动

  记者了解到,越野滑雪分为男、女两个组别,其中男子组设置了双追逐、个人短距离、15公里、4×10公里接力、团体短距离、50公里集体出发等6个小项。女子组设置了双追逐、个人短距离、10公里、4×5公里接力、团体短距离、30公里集体出发等6个小项,该项目共将产生12枚金牌,堪称冬奥会雪上项目的第一大项。

  尽管兴奋又期待,但李海军也深知赛场上NTO的责任之重大。他告诉记者,因为项目较多,越野滑雪的NTO被分为了不同的组别,包括起终点组、控制组、赛道组等。李海军所在的是赛道组,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比赛期间在自己的赛道点位上“站着不动”,然后观察参赛选手是否有违规动作,并全程录视频向裁判员报告。

  对此,李海军用了个形象的比喻,“NTO无权判定运动员是否达标,但会将运动员比赛视频上传给仲裁委员会,由后者决定运动员成绩。如果说仲裁委员会是法官,NTO更像是检察机关,做的是取证的工作。”听着简单,但遇到30公里、50公里项目时,四五个小时的赛时一动都不能动,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挑战。如何克服,李海军说只能穿着尿不湿,比赛期间坚决不能上厕所。

  此外,越野滑雪NTO还要负责布置场地、确保赛道符合标准,这其中的技术含量非常高。比如摆放赛道边的V字板就有诸多规定。“每块板的距离、摆放的角度都有标准。”而李海军要做的就是每天比赛前到赛道上摆放V字板,比赛完再撤下来。因为越野滑雪的场地是由1/3平地、1/3上坡和1/3下坡组成,这样一天爬上爬下两次,至少就要3万步。

  最大挑战是天气

  严密防疫网带来信心

  除了技术上的挑战,李海军坦言,自己这个东北人在上海生活久了也怕冷,此番征战冬奥会,最大的挑战就是天气,特别是他的工作要长时间站在雪地上不能动。尽管距离开幕还有近20天,但现在崇礼的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约零下30℃。说到这里,李海军不由地抖了抖,“坚持一下,全心全力地为家门口的冬奥会尽一份力,得展示好中国冰雪人的形象。”这话既是对记者说,更像是他在给自己鼓劲儿。

  1月21日,李海军就将启程前往崇礼赛区。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初,他们已经经历了一次洲际杯测试赛,算是对NTO的一次预赛演练。在这次测试赛上,他亲眼见证了祖国为了举办一届成功精彩的冬奥会所做的努力。

  在崇礼,李海军看到越野滑雪的比赛场地被划分了红蓝两区,所有技术官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上坡下坡必须沿着雪道最外侧的边儿走,不能在赛道留下一个脚印等等,种种规定不仅织就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也让李海军对北京冬奥会的满满信心。

  对于这个冷项目在中国的未来,李海军更是信心满满。虽然中国越野滑雪项目开展的时间不长,但在跨界跨项选材等手段的助力下,中国的越野滑雪已经实现了飞跃发展,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还首度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创造了历史。

  “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以及滑雪模拟机在都市的普及,如上海一样的诸多南方城市,参与滑雪运动的人群也必定会进一步扩大,这些都将成为上海滑雪竞技项目的突破口,南方城市的滑雪之路将变得越来越清晰。”李海军说。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马亚会)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