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技术能手”张豪:数据分析确保机组安全运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粤技术能手”张豪:数据分析确保机组安全运行

来源:中工网
2022-01-17 14:47

  “感谢一路以来培养和帮助我的领导、专家、同事。这份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信任和重托,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准上推动业务工作。”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调峰调频公司”)技术中心技术主管张豪说。近日,广东省总工会为第四届南粤技术能手获得者张豪颁发荣誉证书。

张豪(右二)与同事一起商讨技改方案    受访者供图

  作为南网调峰调频公司陈满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张豪累计开展创新项目7项,获奖30项,保持公司创新成果孵化累计营收57万元记录并不断更新,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25项,发表Ei检索论文16篇,出版专著3本。

  早在广州蓄能水电厂开展运行设备的数据分析工作时,张豪就展现了自己的创新能力。“那时我发现设备缺乏数据分析工具,所有的数据分析工作只能依靠人工完成。”张豪回忆,面对海量数据,运行人员往往只能采用随机选点和等采样周期选点的办法来遴选其中的数据“代表”进行分析。整理数据所用时间占工作总花费时间的70%,计算及整理数据则占用20%的时间,使得最后最关键的用在数据分析时间的仅有10%,费时又效果不好。

  针对这一生产工作的痛点,张豪和运行人员总结工作经验和查找各种相关技术资料,利用工余时间自主研发运行数据分析软件,实现了调速器等12个关键系统的数据分析功能。基于此,张豪也提前发现了几十个设备隐性缺陷和故障,为保障广蓄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张豪在生产运行一线岗位表现突出,连续多年获得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并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以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2021年,为提高公司专业化集约化水平,优化公司各厂站运行管理模式,实现多厂站少人可靠监控的集约化目标,张豪参加了国内首个常规水电+蓄能电厂的全国产联合集控中心建设工作,对画面设计、系统架构、测点管理、报警处理、防误操作等进行攻坚。并参加完成7座电厂48套状态监测系统23万测点数据接入任务,实现设备状态的远程监测、分析、诊断等功能,打造了“全面可观、精确可测、高度可控”的蓄能电源,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徐丽玉 赵补石)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