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动”大桥的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转动”大桥的人

来源:中工网
2021-12-03 14:2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李文侠 李康

  在有着8条股道的既有铁路边施工,却未发生一起地下管线中断事故……从一名青涩的技术员到连续两年荣获中铁一局桥梁公司“优秀技术工作者”,并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省部级工法收入囊中,时间在变,湖北省襄阳片区指挥部总工程师夜卫平骨子里的认真劲始终没变。

  他还没崩溃,电脑却“崩溃”了

  2018年10月,夜卫平担任襄阳市东西轴线上跨铁路桥项目技术负责人。虽曾参建过杨凌大道转体桥施工,但初到湖北襄阳转体桥项目,在熟读设计文件,并现场实际察看和与各级建设、管理单位对接后,他还是“头大”了。

  面对这座地处襄阳市中心城区,全国首例的不等跨全钢结构独塔斜拉桥,首先摆在他面前的就是要拿出切实可行的交通导行方案。为了确定交通导行方案,他不断与地方交管部门、住建部门及邻标施工管理单位对接,先后组织各类听证会、专家论证会不下十次,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交通封闭逐步实施,但这离顺利施工还相差甚远。

  在8条股道的既有铁路正上方进行转体施工桥,就要面对错综复杂的地上架空线及地下管线。他在安排技术人员进行实际勘测同时,主动出击,挨家走访各个管理单位,就地下管线具体情况十多次到襄阳市政档案馆、城建档案馆查阅资料。清河路涵洞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城市发展及配套设施更新,已先后经历4次升级改造,其周边附属管线也先后经历了五六次改造,前后几次涵洞改造竣工图由于原先档案存储技术手段有限,每个图单独扫描成一个文件,这些资料加起来有50多个G,为了彻底摸清地下管线和既有涵洞情况,夜卫平拿着字迹模糊的铅笔手绘施工图与扫描档案一一核对,他还没崩溃,他的电脑却“崩溃”了十多次。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由于他前期摸排仔细到位,项目在后续下部结构施工中,未发生一起地下管线中断。

  善“切蛋糕”和“加砝码”的人

  地下管线调查只是襄阳转体桥施工的第一步,真正的重点和难点是襄阳站咽喉区偏载深基坑施工、临近营业线有限空间大吨位钢结构吊装和跨越襄阳车站八股道转体施工。

  为了在有限作业条件下保证营业线施工安全,夜卫平多次组织设计单位、钢结构施工班组、吊装公司、运输公司对钢箱梁及钢桥塔进行深化设计,在最大限度满足运输及吊装的前提下,像“切蛋糕”一样将钢箱梁划分为108个吊装节段,将钢桥塔分为6个节段。并将狭小空间下大吨位钢结构吊装施工分为了12个施工工况和22个吊装步骤,并进行CAD和BIM技术全过程模拟,既实现了最经济的吊装起重设备选型,又有效确保了营业线施工安全。钢结构吊装施工方案得到地方及路局专家高度赞扬,桥梁公司科技部更是将方案作为培训范例要求全体技术人员参考学习。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在转体桥施工中体现得更为明显,转体球铰核心区差之毫厘,转体梁端偏位就会差之千里,甚至会酿成桥梁倾覆等不可挽回的风险。为了保证桥梁平稳精确转体,在转体前称重配重过程中,夜卫平带领技术人员为了一个球铰滑动临界值参数熬了整整两个通宵,最终将大桥两头的“砝码”“加平”,实现了不等跨斜拉桥精确配重和平稳转体,让转体梁段这个“胖子”灵活华丽转体。

  夜卫平和同事们聊天时常说:“施工万事艰,技术排最先。干技术就要不怕苦不怕累,只有细心钻研,仔细琢磨,才能让最适合、最经济的方案指导施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